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 记者观察

央广网

中英两国的“黄金时代”是怎样炼成的?

2015-10-19 17:29:00 来源:央广网

  昨天,在即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接受了英国路透社的采访。在采访中,习近平表示:这次我应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邀请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待着同英国领导人和各界朋友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为今后一个时期中英关系绘制路线图,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如果您持续关注新闻,会发现“黄金时代(Golden Era)”这个词汇在两国领导人、政府高层和媒体报道中反复高频率地出现。要知道在两国交往中,能达成共识已是不易,能如此高度默契更加难得可贵。

  

  图片说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当前是中英关系最好的时代,可以说是“黄金时代”。今年5月,卡梅伦在胜选连任英国首相后表示,期待未来5年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6号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英两国“黄金时代”的到来体现在四个方面,即: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英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双边关系日趋成熟稳定。

  接下来,我们就来梳理一下中英两国的“黄金时代”究竟如何炼成?

  政治互信加深,高层外来频繁

  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两国高层交往近年来相当频繁。2013年12月2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这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以来英国首相首次访华。

  

 

  2014年6月16日至19日,应卡梅伦首相邀请,李克强总理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李克强总理还在温莎宫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英国媒体有报道指出,英方打破正式礼宾惯例,邀请李克强总理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会晤,体现了英方对中英关系的重视。

  

 

  

 

  今年3月1日,作为英国女王的代表,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开启为期四天的首次访华之旅。3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威廉王子,威廉向习近平转交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请信,表示女王邀请并热切期待习近平访英。习近平表示,期待年内应女王邀请访问英国,同英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中英关系未来发展。

  

 

  战略协作,合作共赢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倡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正式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

  

 

  然而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并不看好亚投行的前景,质疑声不断,一些本来对亚投行有兴趣的国家也因此也处于观望态度。2015年3月12日,英国正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也是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

  英国的举动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后来曾有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致电卡梅伦首相,希望英国不要加入亚投行。由于英国决定所带来的示范效应,除美国、日本和加拿大之外的主要西方国家都选择了加入亚投行。可以说,正是因为英国,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才真正认识到了亚投行的战略价值和意义。

  今年9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访华时表示,愿与中方一道支持亚投行成为一个专业、负责、透明和有效的基础设施融资平台,实现共赢。

  此外,英国对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也极为热情。刚刚结束对英国和以色列访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梁振英透露,英国工商界人士十分重视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机遇,多次谈及“一带一路”中香港、英国所扮演的角色。

  中英商业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飞利浦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就表示,“毫无疑问,中英会谈内容将涉及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中亚至欧洲将被注入新的贸易与投资项目,因此该战略将为中国和相关国家提供令人兴奋的新机遇。我们也在密切关注这方面的进展。”

编辑:刘梦

关键词:习近平;访问英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向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式致书面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1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希望双方将成功举办“中美旅游年”作为新的起点,持之以恒加强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夯实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2016-11-22 09:37:00

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11-22 07:00:00

习近平与安倍晋三作简短交谈

利马APEC会议期间,有媒体引述日本政府发言人称,习近平主席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期间进行了会面。

2016-11-2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