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 记者观察

央广网

抢先看!习近平访英5大亮点

2015-10-15 17:24:00 来源:央广网

2013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 新华社发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中国国家领导人10年以来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重要性不言而喻。小编盘点5大亮点,让你迅速读懂这次重要访问!

  亮点1:为中英关系未来发展“画蓝图”

  2015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中英关系未来如何发展议题必将是两国领导人会晤的重中之重。

  此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将今年称为英中关系发展的“黄金年”,认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开启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

  擘划“黄金时代”,需打造中英关系新定位。当前,中英关系发展动力强劲。两国高层往来密切,双方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几十个对话机制。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指出,中英双边关系稳定性和成熟度前所未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健指出,此访对中英关系的中长远发展将发挥重要指导作用,双方将打造中英关系新定位、制定两国关系新蓝图,确保两国关系在今后一段时期不出现大波折,在健康和稳定的轨道上前行。

  亮点2:三大关键词看中英经贸合作

  经贸合作素来是领导人出访备受关注的一环。关于此次习近平访英,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说,中英合作其实有三个关键词:高铁、核电、人民币。

  首先来看高铁。由中国铁总、中国中车和中国铁建等联合参与竞标的英国高铁项目HS2线,总造价约500亿英镑,是英国史上造价最高的铁路线。今年5月份,中车集团英国公司在伦敦成立,这家海外分公司的成立就是为HS2项目做准备的,也意味着中国高铁企业正式通过英国进入欧洲市场。不过,中国企业联队的竞争对手也非常强大,包括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以及日本日立都准备竞标这个项目。针对这个大单项目的竞争,习近平到访期间,中国企业能不能有所突破,是一大看点。

  除了高铁500亿英镑的大单子,中英在核电项目方面的合作也日趋升温。自从2013年秋,英国同意中国企业投资英国核电项目后,中国核电企业就开始进军英国核电领域。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企业联队,将参与建设英国3个新建核电项目的建设,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届时将落地英国。这将成为中国核电产业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首个突破。而根据公开报道,项目具体的投资金额和相关协议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达成,所以说,这个项目在习主席访英期间是否会有进一步进展,值得外界期待。

  在金融合作方面,田德文分析说,英国伦敦虽然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但在欧洲受到法兰克福的挤压,英镑在世界货币中的地位也越来越低,而人民币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因此英国希望开展与中国的金融合作。

  除了高铁、核电和人民币这三大关键领域的合作,中英两国在健康医疗、城镇设计规划、水资源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互相借鉴的空间。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中英经贸互动的加强,是一种双赢式的发展。

  张建平:这是一个典型的双赢式的发展,因为英国是发达经济体,而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的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当中,中英经济的互补性也为两国经济合作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所以我觉得这次习主席访问英国,会引领中英关系走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

  亮点3:中英文化交流“再上台阶”

  今年是首个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中国成功举行英国文化季,下半年英国举行主题为“创意中国”的中国文化季。在中国,有超过3亿人学习英语,有大量的英超球迷。英国是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的欧洲国家,人数逾15万。英国建有27所孔子学院和113间孔子课堂,数量高居欧洲国家之首。

  根据白金汉宫公布的习近平访英行程表里,习近平主席将参观帝国理工学院和曼彻斯特大学的石墨烯研究所。

  据了解,帝国理工学院是英国第一大对华学术研究合作伙伴。其中方合作伙伴主要包括华为公司、中国南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合作领域涵盖了纳米技术、生物工程、计算机技术、数据科学、先进材料、海上能源、环境工程和公共卫生等多个尖端科研领域。

  曼彻斯特大学石墨烯研究所也“来头不小”,去年英国宣布投资6000万英镑在曼彻斯特大学成立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的商业价值巨大。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校长加斯特教授指出,习近平主席此访无疑将推动两国文化、教育合作再上一个台阶。

  亮点4:“中英版庄园会晤”

  英国作家帕克斯曼曾说过,“在英国人的脑海里,英国的灵魂在乡村。”而在此次习近平主席访英的日程里,两国领导人在英国乡村举行的“庄园会晤”也是一大亮点。

  根据白金汉宫官网发布的消息,10月22日,习近平夫妇将在契克斯首相别墅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夫妇会面和共进晚餐。

  契克斯位于英国白金汉郡艾尔斯伯里镇东南方的奇尔顿山脚下,距离伦敦约60公里。这座建筑建成于16世纪,是一幢具有都铎风格的庄园宅第,从1921年开始成为英国首相的乡间别墅,劳合·乔治是第一位入住这里的英国首相。

  契克斯曾见证过许多历史性的时刻,1941年,丘吉尔首相就是在这里会见美国总统特使时,得知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消息。多位英国首相都曾在乡间别墅会见过重要贵宾。上世纪80年代,撒切尔夫人担任英国首相时,曾在这里接待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2001年,布莱尔首相先后在契克斯与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今年,卡梅伦首相分别在这里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商讨欧盟改革问题。

  一般来说,英国首相会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会见外国领导人。邀请外国领导人到访首相乡间别墅,具有私人家庭式接待的意味,显示两国和两国领导人之间关系紧密。相比于在首相府举行的正式会谈,在乡间别墅的会晤气氛更加轻松,双方领导人可以不受外交礼节的拘泥,像朋友间的聚会一样在更加宽松的环境中坦诚交换意见。

  亮点5:热爱足球的习主席将参观英超“领头羊”

  习近平屡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个人对体育活动尤其是足球的喜爱。

  2014年出席索契冬奥会期间,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习近平表示,“说到体育活动,我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游泳我四五岁就学会了。我还喜欢足球、排球、篮球、网球、武术等运动。冰雪项目中,我爱看冰球、速滑、花样滑冰、雪地技巧。”

  2013年,习近平在墨西哥城发表重要演讲,其中谈到了中墨两国的体育发展,其中着重谈到了中国足球,并直接说道:“我是一个足球迷。”

  而英国有深厚足球运动基础,习近平主席访问的第二站曼彻斯特更是有两家为中国广大球迷熟知的英超豪门——曼联和曼城。根据媒体报道,习近平将参观曼城俱乐部。曼城是本赛季英超“领头羊”,届时足球迷习主席会不会在曼城俱乐部踢上一脚球呢?(综合经济之声、中新社、人民网、央视新闻等报道)

编辑:朱虹

关键词:习近平;访英;亮点;中英;白金汉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向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式致书面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1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希望双方将成功举办“中美旅游年”作为新的起点,持之以恒加强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夯实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2016-11-22 09:37:00

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11-22 07:00:00

习近平与安倍晋三作简短交谈

利马APEC会议期间,有媒体引述日本政府发言人称,习近平主席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期间进行了会面。

2016-11-2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