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兴国重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身之路 > 高端对话

央广网

王民:五年内徐工要有一半的收入来自海外

2015-10-09 08: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杨明 杨守华 刘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世界经济充满挑战,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中国制造企业,将如何积极应对,怎样通过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变革,实现大转型、大突破、大发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起推出特别策划《兴国重器》,今天请看第一篇:《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者——徐工集团》。

  在徐工集团智能化装载机制造基地,记者看到,将近17万平方米、相当于24个足球场大的厂房里,下料、结构、总装等生产工序一气完成。高度自动化、数字化的操作车间中,机器手在空中挥舞。作为世界工程机械最大的联合厂房,这里可以年产2000台大吨位装载机。在世界经济低迷大趋势下,“大块头”徐工如何调整方向、实现突围?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需求低迷,徐工喜忧参半

  记者:创造了“爆发式”增长模式的工程机械行业曾经是中国制造业的范本,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从2011年就开始走下坡路,这个已经过去的2015年,总体也不乐观,您压力大吗?

  王民:现在确确实实是一个低迷期,我做了16年的董事长,没遇到过这样的困难。我最早99年做的时候,遇到过一个困难时期,但我认为现在的困难比那时候还大。

  记者:在这样一个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徐工集团喜忧参半,喜在哪里,忧又在哪里?

  王民:喜就是我的产品结构的调整国际市场的布局都有的成效,已经开始树立起自己中高端的形象。忧的就是整个行业的和市场的需求在减少,国际市场需求也在减少。使得靠规模靠总量提升效益,受到一个很大的影响。

  提质增效成,转型升级到了关键时候

  记者:有人认为,国内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提质增效。您怎么看?

  王民:尽管我们质量和技术水平都已经上到一个一流的水平,但是我们过去只注重国内市场不太注重国外市场,只注重市场卖产品不注重服务,只注重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注重美誉度,所以我们产品价格现在还达不到一流企业的价格的水平。

  记者:您有一个“珠峰登顶”的理论,就是越快到顶峰,越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对于已经处在世界工程机械行业高端位置的徐工集团来说,这个“顶峰”是个什么概念?

  王民:在和卡特彼勒、小松这些的跨国公司直面竞争的时候,我们在一些高端的零部件上,以及对产品的全面的理解上我们还有一定差距。所以说现在转型升级确确实实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确确实实到了关键时候,不转型不升级就活不下去。

  目标:五年内一半收入来自海外

  记者:现在,我们国家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其实徐工集团布局海外市场相对还是比较早的。我看到最新的统计报告,徐工巴西制造基地正式运营已经一年半了,2015年,在全行业经济效益下降30%的情况下,徐工巴西实现了10%的逆势增长,成绩喜人。在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方面,您的目标是什么?

  王民:预计(去年)海外收入大概80多个亿人民币,约能占到我的营收15%左右吧。像一些国际大公司他们的海外收入应该都在百分之六七十、七八十甚至更多。所以我们还是刚刚开始。我的目标就是要在五年左右应该是“十三五规划”徐工有一半的收入要来自海外。

  记者:您很乐观。除了对徐工产品的自信,您觉得推动徐工未来发展的动力还有什么?

  王民:要想使这个企业可持续,能够达到顶峰,需要在内生机制上给它注入活力,给它转换新的动力。这个动力就是中央提的要进行混合所有制的改革,然后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个改革比给徐工投几个亿,几十个亿都要重要,因为它爆发的能量是巨大的。

  愿景:十年后位列三甲

  记者:去年5月《中国制造2025》规划发布,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您对徐工未来十年的规划是?

  王民:我们到2025十年之后徐工要稳稳的站在前三位。我认为进入前三位就应该是世界最优秀的品牌之一,也是世界工程机械顶级俱乐部的优秀成员。那时候中国制造真的被世界用户所喜爱,那就是徐工那个目标那个理想就实现了。

  业绩报表:徐工撬动全球市场

  从1989年集团成立到如今,徐工集团在二十多年间,实现了年营业收入从3.5亿到1000亿元的历史性突破。今天,徐工移动式起重机规模和技术水平已跻身全球第一,并在德国、巴西、美国等地拥有制造基地,海外收入突破23亿美元。

  构建了覆盖五大洲的营销服务网络,产品已出口到全球173个国家和地区,“徐工”品牌出口总额和公司海外收入持续保持国内行业第一。

  深耕核心科技、落子海外布局,以徐工为代表的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正在通过转型升级撬动全球市场,实现智造领跑的产业涅槃。

  《企业画像》:徐工集团

  徐工集团,位于江苏省徐州,成立于1989年3月,领军我国工程机械行业26年,是行业内规模最大、产品品种与系列最全、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集工程机械开发、制造、出口为一体的千亿级企业集团,也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不涉足和主业无关产业最执着的坚守者。2009年6月25日,徐工集团整体上市,2011年荣获“装备中国功勋企业”称号,董事长王民荣获“装备中国功勋企业家”称号。

  作为中国装备工业的标志性品牌,徐工研制出全球最大1600吨全地面起重机、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和被称为蜘蛛侠的新型越野挖掘机等100多项国产首台套重大装备,站在了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的高端位置。

  徐工产品的主色调是金黄色,走在马路上,你可以看到徐工的金黄色的登高平台;在建筑工地,你随处可以看到徐工大大小小的金黄色起重机;在大型的仓储物流基地,你随处可以看到徐工的装载机;在大山里的崎岖道路上,你可以看到徐工的挖掘机。在汶川、玉树、雅安、鲁甸地震的救灾现场,在台湾台风、舟曲泥石流、西南旱灾、北京房山暴雨等灾害时,第一时间赶到的徐工救援队,一台台徐工机械成为一道道暖心的“徐工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徐工集团;王民;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全球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徐工希望小学微心愿活动助学5538名学生

在中国第二届全民公益日来临之际,由徐工集团40名志愿者组成的8支爱心团队,怀揣着全球26000名徐工人满满的大爱,带着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开学礼物,分别前往徐州周边的7所徐工希望小学和甘肃省夏河县吉仓乡徐工希望小学开展微心愿捐赠活动,共为617名留守贫困小学生送上813份心愿礼物。

2016-09-14 19:09:00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中国装备制造的出路是创新与改革

在昨天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现场,来自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1100余名工商界人士共同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徐工集团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排头兵、作为传统制造行业的典型代表,如何来面对行业的“寒冬”?

2016-09-04 09:23:00

徐工十年磨一剑 最新发布起重机引领国内行业迈向中高端

徐工集团18日对外正式发布了G1代新型起重机,密集推出首批上市的最新17款G系列起重机。行业观察人士判断,徐工此举,极有可能引发中国起重机行业乃至整个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高等级的技术升级竞赛,将为整个产业链拓宽可持续发展空间。

2016-04-19 14:3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