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热点新闻

央广网

聚焦“金融日”:网上支付有风险 陌生链接不要点

2015-06-03 12: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 杜静)便捷的网银支付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昨天,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金融日”上,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北京)安全部总经理敦宏程坦言,信息泄露、恶意软件、钓鱼网站等在不断的威胁到网银安全服务。

  敦宏程从2004年开始从事信息安全工作,他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信息安全,实际上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是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信息安全也是互联网金融业务推广的重要的环节。

  2012年的数据显示,电子银行交易笔数高达896.2亿笔,交易规模为820万亿元,个人网银用户规模为2.1亿户。电子银行替代率提高到72.3%,且到2016年时,该比率预计将达到82.3%。网络支付在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少安全隐患。信息泄露、恶意软件、钓鱼网站等等在不断的威胁到网银安全服务。

  敦宏程介绍,早期的黑客多数都是单个行动,但是随着这些年发展,网络上侵害金融安全的非法活动甚至已形成黑色产业链。他们有明确的上下游的分工,有做代码的,有实施窃取资金的,有专门收集客户信息的,有专门在ATM取钱的,形成一个产业链,使得银行业、金融业面临的威胁进一步增大。

  敦宏程说,更有一些病毒是针对具体个人做的,有一些黑客可以长时间的跟踪你的电脑,根据你的电脑来做专门针对你的病毒,这个病毒是任何特征码都查杀不到的。

  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安全形势,各大金融机构也是各出奇招,为客户的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我们除了要用好金融机构提供给我们的各种安全工具,比如“KEY宝”、手机验证码、预留信息等之外,各大金融机构纷纷表示,公众加强自身的网络安全意识是重中之重。

  中国首个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显示:使用公共计算机网络支付后没有消除上网痕迹的占42.55%,没有仔细辨认支付页面网址、使用无密码WiFi进行网络支付的分别占34.85%和38.96%,向他人透露支付验证码的占4.04%。在所有被调查者中,仅有16.52%的人不存在典型的网络支付安全问题。

  以上行为均可直接导致支付密码泄露、支付账号被盗用,甚至支付对象错误、个人经济损失。对此,敦宏程建议,首先一定要保护个人信息,防止外泄。其次,不要把信用卡挂在其他的某账户里面,不要把身份证号、手机号作为密码。另外,就是增强安全意识,我们要有良好的习惯,避免在公共网络上使用网银,还有电子邮件、短信中的陌生的链接不要点击,这是黑客传播木马的途径,所以大家要谨慎。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金融;支付;风险;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昨天开始上线运营

2015-05-28 10:26:00

江西加大金融支持力保经济平稳增长

2015-05-20 16:56:00

南昌4月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7870.66亿元

2015-05-14 09: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