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 > 匠人传奇

央广网

谁来继承濒临失传的传统手艺?

2015-12-01 11:52:00 来源:央广网

  木匠、铁匠、篾匠、花(雕刻)匠、陶工、厨子……

  曾几何时,我们生活的周围,生活着许多手艺人,他们与我们几乎密不可分,因为我们每日触碰到的东西,不管是手中的碗筷,还是身下的床椅,大多出自他们之手。

  只是在科技与机械替代了大部分传统手艺的今日,一方面有些传统手艺人渐行渐远,差不多快埋进了我们的记忆里;另一方面,政府将一些传统技艺纳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正对如东阳木雕、金华酥饼制作等一批传统手工技艺进行保护,并欲列为产业发展。

  统手工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是我国上百年甚至上千年文化艺术精髓的体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外交流的增多,对传统工艺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就在大家对传统手工艺重新认识的时候,却发现,传统手工艺人才培养面临断档。很多非遗的传统手艺人都呼吁:谁来继承濒临失传的传统手艺?

  有调查显示,在艺术类高职院校的招生中,动漫、游戏类专业几乎是每校必有,而传统手工艺项目几乎没有。有人说,传统手工行业薪酬不高。也许刚进入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待遇很一般,但工作几十年以上的传统工艺大师,其薪酬堪比金领。年轻人是否能够克服浮躁心理,潜心在这一行业工作,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以前,传统工艺技术靠“师徒传承”方式一代代延续下来,但为了不让这些手艺失传,传统工艺技术人才的批量式培养很关键。

  记者曾与“金华第一剪”美誉的艺术家王风老师的女儿王爱民进行交谈。她说,自己传承了父亲的手艺,前些年剪纸艺术处于一种前途渺茫状况,她也曾感到迷茫,现在剪纸被列入了非遗名录,这几年学剪纸的孩子开始多起来,让她看到了一些希望。

  或许民间手艺就应该进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人能够接触、认识,进而了解和喜爱。传统手艺的春天在民间,传统手艺的根在民间,民间手艺的生命也在民间,要保护并将这些传统的东西传承下来,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文字来源:金华晚报)

编辑:刘梦

关键词:手工艺;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桥西手工艺活态馆有“新戏”

运河集团昨天发布今年运河庙会的“成绩单”:为期三天的庙会,运河街园区(含水上巴士、漕舫及塘栖)共接待了51.69万人次,各集市商品销售额达407.15万元。位于桥西扇博物馆旁边的手工艺活态馆,庙会期间人气特别旺,刚刚完成升级改造的它,迎来了比去年同期多3倍的游客。

2015-10-30 09:40:13

上海将建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 集聚五大洲手工艺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成立五十多年(WCC)来,一直有一个愿景,创建一个集聚世界五大洲手工艺的“综合体”,如今这一愿景即将变成现实。据介绍,“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项目将分阶段推进,引进全球百余家国家代表性手工艺项目,在上海建立 “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

2015-09-21 15:01:09

西岗区香炉礁街道举办“低碳小达人”手工艺大赛

(王华摄)昨日,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妇联携手大连市群众艺术幼儿园,共同举办“低碳小达人,共铸希望花灯”变废为宝手工艺大赛,旨在提高小朋友和家长的环保意识。活动中,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动手把空易拉罐、饮料瓶、废纸等变废为宝,根据想象做成别致的花灯。

2013-02-20 18:25: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