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 > 地名故事

央广网

地名:人类历史的活化石

2015-12-01 12:02:00 来源:央广网

  地名是人类在各个历史时代活动的产物。它记录了人类探索世界和自我的辉煌,记录了战争、疾病、浩劫与磨难,记录了民族的变迁与融合,记录了自然环境的变化,有着丰富的历史、地理、语言、经济、民族、社会等科学内涵,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也是人类历史的活化石。

  我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民族众多,不仅是世界上地名数量最多的国家,而且文化底蕴之深厚也非其它国家所能比拟,是一个地名文化资源的“富矿”。我国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共有34个,每个地区都有大量流传久远的地名故事,其中相当多的城市还有着深厚的古典文学内涵。我们只要吟诵着“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等名句,苏州、扬州、成都、长沙等名城的风采就会浮现在眼前。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筑一方城”。许多城市我们虽然没有去过,但它们的大名却早已如雷贯耳,至少也有所风闻。谁不知道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和田的美玉?至于“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或“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就更是人人皆知了。我国的边关往往也是重镇,由于那里地势险要,地形独特,或依天堑,或踞雄关,不知有多少血性男儿在那里横刀立马,挥戈上阵,与来犯之敌一决雌雄;所以这类城市往往有一种雄豪之气:“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一读到这样的诗章,我们就不免热血沸腾,甚至“恨不遗封向酒泉”!

  中国历史地名的旅游价值以其独特、深厚的文化底蕴倍受海内外游人青睐。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情感、思想与道德、智慧与价值,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一层面,而地名正是其中一个独具特色的层面。在我国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流传着无数动人的地名故事。这些故事,有的幽默风趣,令人会心微笑;有的哀婉忧怨,令人希嘘不已;有的气势辉宏,令人荡气回肠;有的优美动人,令人听后感到“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编辑:刘梦

关键词:文化印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化印记]博物大梦路蹒跚

过去是打开未来的钥匙,博物馆,就藏着各种这样的钥匙。走过蜿蜒曲折的胡同和苔痕浅印的石阶,推开北京古陶文明博物馆油漆斑驳的大红门,就能寻得通往秦汉的钥匙。

2016-07-02 08:07:00

[文化印记]书画无声怎言志

在流传数量有限的作品中鉴别真伪、研究出处,是古书画传承保护链条上最重要的一环。王连起先生至今还记得,他和老师——书画鉴定大师徐邦达是如何在山西太原一间不起眼的文物商店的地下室里发现了珍宝。

2016-07-01 07:36:00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文物季》之《书画无声怎言志》

与瓷器、青铜等器物相比,作为纯艺术的古书画,更能穿越时空、通达古人心意。但“纸寿千年,绢寿八百”,书画的保护也最难。在流传数量有限的作品中鉴别真伪、研究出处,是古书画传承保护链条上最重要的一环。

2016-07-0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