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走在青山绿水间”大型系列报道 > 深度关注

央广网

“走在青山绿水间”报道之二:情思漫过亲水亭

2015-08-11 16:36: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各省区、各流域之间生态依存度很高,生态的破坏,将会带来区域性的灾难。如何实现协同发展,需要我们对国土空间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不断推进制度升级。请看“走在青山绿水间”系列报道第二篇:《情思漫过亲水亭》。

  央广网丽水8月11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陈瑜艳 张国亮 曹美丽 李佳 通讯员吴峰平) 今年1月5号一大早,浙江庆元县新窑村与福建松溪县岩下村的村民,就自发汇聚到两村的交界处,放起鞭炮敲响锣鼓,共同庆贺一座六角凉亭的落成。抚摸着亭边石碑上“亲水亭”三个遒劲大字,4位来自福建的七旬老人感慨不已。

  “今天可是我们福建人民最值得高兴纪念的日子,闽浙两省交界的松溪河 “亲水亭”落成了。”

  松溪河,闽江水系源头之一,发源于浙江庆元,流入福建松溪。自古繁衍生息在松溪河上下游的两县人民,通婚联姻、世代和睦。然而上世纪80年代后期,庆元县造纸、染化等高污染企业相继投产,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松溪河,时任松溪县环保局长吴孔仙说,环境的污染让下游的松溪人民吃尽了苦头: 

  “1995年松溪遭到60年不遇的旱灾,我们松溪抽水站就是抽庆元造纸厂排出来污水来吃。我们的县委领导、县长三天两头给庆元挂电话,我们就把造纸厂一个领导叫过来,勉强它停了,停了没有多久,春节过后它照样生产。”

  酱油色的污水散发着令人窒息的恶臭顺流而下,泛着望不到尽头的白色泡沫。当年调查测试显示:水中化学耗氧量超过国家标准22.7倍,挥发酚超标137.5倍,松溪县农业产量锐减,鱼虾荡然无存,连电站水泵都惨遭腐蚀。

  为水,两县的人时常打起来。松溪人封了庆元的交通要道,砸过庆元染化厂的机器设备,原本和睦友好的两县成了冤家仇人。由于松溪河污染涉及跨省流域,虽多次协调,治理却依然遥遥无期。1996年3月,文真强等5位官员进京上访,为民请命,惊动了全国,引起中央、闽浙两省的高度关注,并合力督办治理。

  内外的压力,把浙江庆元县委县政府逼上了绝路。1997年,庆元县痛下决心,铁腕治污,全部关闭造纸厂、染化厂等污染企业;庆元染化厂厂长许涛被捕,成了浙江因破坏环境被判刑的第一人。当年主抓工业的庆元县副县长蔡建熙痛苦地回忆起这一过程:

  “这几家厂关了以后,工业税收从2000多万降到只有500多万;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只有一条路,就是发展,“腾笼换鸟”,换项目。”

  纳税大户都关停了,靠什么发展?堵死一条污染的路,推开一扇绿色的门,庆元县下决心立足当地农林资源丰富的优势,尝试走一条绿色化工业发展道路,蔡建熙:

  “一个是发展竹制品产业,从这个一家变成40多家,产值现在是作为全国最大的一个竹制品生产基地。还有当时是“一支铅笔”,原来一家铅笔厂现在变成全国最大的一个铅笔生产基地。第三个就是“一扇门”,然后才有一个保力生生物制药。”

  2008年,庆元县推出了更大胆的治水措施:取消了东部13个乡镇的工业考核指标,舍弃上千万元的财政收入,先后在上游收回28座电站的开发权。2013年的全省治污水保供水等“五水共治”行动中,庆元县财政收入只有2亿元左右,却毅然投入1.66亿元 ,用于“五水共治”。庆元县委书记杜光旻:

  “治水虽然这个投入大一点,见效可能也是不那么快,甚至我们当前发展速度还会受点影响,但我们觉得还是应该负起这个责任,为下一任,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一个基础。”

  近二十年的治水终于让松溪河清澈起来,亲水亭碑,记载了这里发生的沧桑巨变,见证了浙闽两省的亲水亲情。现在,亲水亭旁,两省专门设立了一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站负责人范作旦欣喜的告诉记者,如今水质得到彻底修复,鱼虾又多了起来:

  “松溪河地表水,我们天天在测,我是看着它慢慢变清的,已连续14年优于三类水质标准了,特别是近两年,常年水质在二类水标准以上。”

  2010年,浙江省进行了全面的功能区规划,丽水、衢州、湖州等上游地区被列为生态功能区,加重了生态考核的力度。2015年起,浙江对淳安、庆元等县26个经济欠发达县取消了GDP考核,重点进行环境指标的考核,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生态功能区的财政扶持力度。但跨省区、跨流域的生态补偿怎么办?绝不是靠修建一座“亲水亭”能解决的。

  千岛湖,位于浙江、安徽交界处,淳安县承担着繁重的生态保护任务,当地县委、县政府就认为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存在不合理因素。淳安县政府副县长郑志光:

  安徽来水只占千岛湖来水的60%,还有40%的来水在淳安境内,按理生态补偿款也应有40%补偿给淳安,结果补偿最终都给了上游安徽。

  由此看来,如何在更宽的领域推进文明生态建设,还需要从更高层面加强国土空间的科学布局,还需要对相关制度和机制进行完善和升级。我们希望,浙闽两省交界处的亲水亭不是一个例外,不是一个短期的行为,应该有越来越多的亲水亭能够更长久地耸立在各省区的界河旁、青山间!

  [短评]:“亲水亭”的故事告诉我们,生态是可以修复的,生态文明之路宽广而美丽。推进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一要有决心,要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不犹豫、不折腾,彻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一定能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来;二要讲大局,要守住生态环境保护这条底线,就要更加科学地布局国土空间,区分功能划分,建立起有效的生态奖励和生态补偿机制;三要讲担当,各级干部要有责任担当,从思想上、制度上破除唯GDP论,扭转基层干部的政绩观,只有这样,才会把悬在干部头上的“指挥棒”,变为子孙心中的“功德碑”。  

编辑:谢梦瑶

关键词:生态依存;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发布 防止地块二次污染

环保部日前发布《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污染地块责任人应制定风险管控方案,防止对地块及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2016-11-10 09:56:00

严控排放污染 河南将分阶段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

昨日,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河南省环境保护厅、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发出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

2016-10-26 15:16:00

今起北京四天将持续中度污染 周六大幅降温

长假结束后蓝天常伴的梦想破灭,昨天天空面孔“深沉”,阴冷、灰霾,空气中拥有着让人不愉悦的气息。雾霾天里饮食要清淡,多吃蔬菜水果,比如梨、橙子、百合等食物,可起到滋阴润肺的作用。

2016-10-13 08: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