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走在青山绿水间”大型系列报道 > 深度关注

央广网

“走在青山绿水间”报道之五:在那片希望的田野上

2015-08-11 15:43:00 来源:央广网

位于村头的“赶街网”站点

  央广网遂昌8月11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陈瑜艳 张国亮 曹美丽 李佳 通讯员吴峰平 遂昌是浙江西南大山里的山区县,农业一直是这片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地的经济命脉,如今这里却聚集了2000多家网店,互联网经济这颗小石子儿在中国农村这汪清水激起的涟漪正在涌动成热潮,正在悄然改变着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正在吸引着年轻一代的回归和创业,共同耕耘同一片希望的田野。

  “我家有20只土鸡,能帮我上网卖卖看吗?”

  遂昌县排前村53岁的村民朱金洪家的土鸡最近成了抢手货,鸡舍和土鸡照片被挂到了网上,手边的电话也响个不停,一位杭州的买家还特地跑来遂昌,跟老朱签订了长期收购协议。这个土生土长的庄家汉子怎么也没想到自家山坡上的鸡能变得这么精贵。

  “原本30元一斤,没想到这一上网就卖出了75元一斤,看来以后要多养点土鸡!”

  遂昌烤薯,一天可以卖出一万多斤,西山头辣椒酱三天两头卖断货……这一切的转变起源于2013年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成立,2年时间210个“赶街”服务站覆盖了遂昌所有的行政村,服务站工作人员经过培训后,为农民提供在村购物、售物、缴费等一站式服务。黄泥岭土鸡、农家番薯干、高山大米等农产品飞出了山沟沟,身价倍增,“赶街”2014年的交易额达4.8亿元,传统的农耕文明被年轻的电子商务激活了。赶街网创始人潘东明

  “农民,让他负责种植养殖,其它像仓储、物流、冷链一切事情交给我们来做,所以跟淘宝、京东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可以把服务做到进村入户。”

  “赶街”是遂昌土话,就是“赶集”的意思,但是,在遂昌农村,互联网正在悄然改变着原来每逢集日才到集市购买、交换东西的传统交易方式。在距离遂昌县城75公里的王村口镇吴处村,因为要赶着栽种苗木,村民钟文急匆匆地去村里服务站让工作人员帮忙网购,原来5毛一个的营养盆网上买只要2分钱,老钟说,点点连接电脑的液晶电视,就可以让自己的种植成本从5000元降为200元,实现了他扩大苗木基地的梦想。

  “在这里买东西他会送到我们家里来,很方便,价格也很实惠的。”

  “赶街”网实现了“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功能,定点定人的“网络代购代售”新模式也触发了农村的创业热情,退休山村教师、年过古稀的老村委都成了“赶街”服务站的掌门人,180多位只有初中文化水平农民的踏进了网络创业大潮。

   35岁的肖潭水因为儿时的一次高烧落下了终身残疾,腿脚不便的他现在不仅是“赶街”在遂昌县城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还经营起了“遂昌天恒特产网店”,一年的销售额达到20多万元

  “因为我们是山区嘛,再加上我(行动)不方便,要自己整货是很不容易的事。我们农民种出来的东西要拿到外面来卖也很不容易。像我的话,我就坐在电脑前跟客户做好沟通和交流,那边由农民来种植,中间有个服务商来给我们整合,那样就一条龙地把它做起来了。”    

编辑:谢梦瑶

关键词:遂昌;互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遂昌山体滑坡第五天 武警官兵争分夺秒搜救

浙江遂昌山体滑坡抢险今天进入第五天,虽然灾后救援的“黄金72小时”已过,但搜救仍在紧张进行中。武警水电二总队采取人停机不停、连续作战、昼夜不间断地进行救援行动。

2016-10-02 15:34:00

遂昌大妈埋头洗衣被困河中

5月19日上午10时01分,遂昌60多岁的邱大妈在县城荷花滩桥下的河中央洗衣物时,河水突然上涨漫过大腿,邱大妈一时惊慌失措双手紧抱河墩等待救援,岸上的群众发现有人被困河里纷纷报警求助。

2016-05-20 21:53:00

遂昌大学生回乡抱团创业

近年来,在遂昌由当地企业家协会免费提供的网络交易中心,近百家入驻企业优势资源共享,营销推广互惠,网络技能互帮,实现抱团发展。随着遂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90后大学生从外地回遂昌创业,带动了当地传统工业企业转战电子商务。

2015-07-29 05:41: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