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 专家解读

全面深化改革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2015-01-12 10:52: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力量,积聚改革自信。

  凝聚改革共识: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某些领域过分强调市场化,社会上出现了买不起房、上不起学、看不起病、养老保障不充分、贫富差距拉大、腐败违纪现象增加等不和谐问题。这些问题客观上减弱了改革动力,减少了改革共识,增大了改革难度和对改革的质疑。

全面深化改革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新华社发

  对于这些问题,有些人不是主张“看主流”“朝前看”,坚持用改革的手段进行解决,而是别有用心地借题发挥:一部分“恋旧者”主张“回头看”,割裂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联系,把问题归咎于改革开放,试图通过否定改革开放成就,达到终止市场化改革的目的,走向封闭僵化的老路;另一部分人以“改革家”“改革派”面目出现,认为“改革不彻底”“改革还远未到位”“政治体制改革滞后阻碍了经济体制改革”,希望通过以西方制度为标准的所谓全面彻底改革,攻击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全盘西化”的罪恶目的,走向改旗易帜的邪路。

  这两种错误思潮看似完全对立,但却殊途同归,都是通过各种手段渠道,干扰我们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等重大根本问题上的思想共识,妄图搞乱人民思想,使我们无暇顾及发展,最终破坏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阻碍全面深化改革。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面对这些错误思潮,最需要、最迫切、最难得、最不易的就是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对此,我们应坚定信念,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不懈怠、不动摇、不折腾,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编辑:邹佳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