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 百姓故事

孔合俊圆了“飞机”梦

2015-01-12 11:01:00  来源:经济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1月2日下午,在山东高唐县紫霞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见到风尘仆仆的理事长孔合俊。“从赵寨子镇流转500亩土地的事儿板上钉钉了,刚与镇政府达成种植协议,具体种啥,还要听听农业专家的意见后再说。”孔合俊的言语里透着兴奋。

  孔合俊今年37岁,是尹集镇孔张村村民。去年2月,她办了一件让周围村民惊讶的事情:买了一架“飞机”。

  在紫霞合作社的库房内见到了孔合俊的“飞机”,它实际是一台圆形的、蜘蛛模样的遥控电动多旋翼飞行器,半径约1.3米。“它叫无人植保飞机,花了17万元,主要是为农田喷洒农药,这是全县第一架!”孔合俊满脸骄傲,“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买一架无人植保飞机种田一直是我的梦想,2014年我的这个梦想实现了。”

  靠着流转200亩土地成立紫霞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起家,经过不懈努力,孔合俊的土地流转规模到2014年已达2150亩,仅粮食种植面积就达1000余亩,此外她还种植了中药材和蔬菜,直接带动全县及周边乡镇农民200户,每户年增收2万元。

  “这家伙省工省钱效率高,让俺尝到了科技种田的甜头。”孔合俊为算了一笔账,如果用人工,一个人一天最多喷20亩地,一亩地工费至少10元钱,2150亩地就得21500元,一年一般要喷7次药,算下来就得花费14万多元,而一架无人植保飞机一天就可喷洒1000多亩地。“把这些钱省下来买无人飞机,还能减少农药残留和环境污染,降低操作人员农药中毒的概率,管理起来轻松多了!”孔合俊笑着说。

  从去年开始,高唐的种粮大户不仅可以享受粮食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等多项补贴,还能享受到种粮大户奖补资金;同时,高唐还创新农业保险,在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基础上,又在去年推行小麦“二次保险”,消除了孔合俊的后顾之忧。“这么多惠农政策坚定了我科技种田的信心。”孔合俊说。

  孔合俊告诉,2014年是她回乡创业收获最丰厚的一年。1000余亩粮食获得大丰收,全年仅各项补贴就达40余万元,她的合作社作为龙头企业得到了县政府有关部门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县农商银行注入100万元扶持资金,县农业局成立专家服务队,定期对她种植粮食药材进行指导。合作社获评国家级示范社,所种栝蒌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性标志产品,2014年底销售收入1000万元,为农民增收300余万元。

  圆了“飞机梦”的孔合俊,对2015年充满了期待。“今年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与国家级药用植物科研单位合作研发栝蒌饮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另一个则是建设一处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

编辑:邹佳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