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随访美国全纪录 习主席访美随行企业家代表访谈 > 全新闻

央广网

中远集团见证中美经济交往历程

2015-10-16 12: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刘楠 杨曦)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跟随习主席出访美国的中国企业中,马泽华领导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是中美经济交往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这次跟随习主席访美过程中,马泽华感受到中美企业家对密切两国经济交往的强烈期待,也看到了习主席对于企业家精神的倡导与支持。

  说起中远集团,不得不提到“柳林海”号轮船。1979年,中美建交仅三个月,中远悬挂五星红旗的散装船“柳林海”号就挂靠西雅图港,结束了中美几十年不通航的历史。可以说,中远集团见证了两国经济交往的历程。提起这段经历,马泽华还是相当自豪。

  记者:有一个细节,习主席到访微软,微软送给习主席的礼物就是刚才您提到1979年访美中远柳林海号的模型,他送这个东西您知道吗?

  马泽华:他送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后来我们是在网络上知道的。当时我们也有一点质疑,这个模型是我们的模型,你不好随便拿我的模型作为礼物去送,后来我们也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微软送这个模型还是很有意义的。另外,他送的模型的时候做了专门的说明,说明当中就提出当时的历史事实,1979年4月18号是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所属的货轮“柳林海”号挂靠西雅图港。我记得习主席在访美期间讲话当中也提到过我们这条船,作为两国之间贸易,两国之间来往比较象征性那么一个事件也提起来。所以送这个模型给习主席,我们感觉到还是非常自豪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