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随访美国全纪录 习主席访美随行企业家代表访谈 > 访美全纪录

央广网

读懂习近平访美成果清单里的经济“密码”

2015-09-26 23:50:00 来源:央视新闻

  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习近平再次强调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

  中方发布的共识与成果清单(涉及经济领域)

  1. 双方同意强力推进谈判,加快工作节奏,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

  2. 同意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为此设立中美经济事务定期通话机制。

  3. 双方还将在二十国集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制中加强合作。美方支持人民币在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标准的前提下纳入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承诺尽快落实2010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通过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方案。

  此前,习近平在西雅图演讲时,他就表示中国经济运行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习近平对中国经济的表态,向国内、向美国、向世界传递了什么信号?此番再次表态说明了什么?习主席访美成果清单里又有怎样的经济“密码”?

  经贸合作是中美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压舱石

  经贸合作是中美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压舱石。从习近平主席访美的具体成果中,可以更鲜明地认清这一点。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排在前两位的经济体。目前,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美国对华投资已超过700亿美元,中国在美投资已接近400亿美元。中国和美国是全球经济的两大重要引擎。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

  习近平主席在与奥巴马总统会谈后会见记者时,再次强调了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的基本判断,以及中国将坚持开放不动摇,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不动摇的基本态度。从随后中方发布的共识与成果清单来看,在总共49项共识与成果中,跟中美经济关系直接或间接相关的有35项左右。足见经济“压舱石”的份量。

  现有国际经济体系中 中国将发挥更大作用

  在围绕双边务实合作的关键表态中,中美多次使用了“确认”和“再次确认”这样的词汇。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双方反复确认了在以规则为基础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中,中国将发挥更大作用。比如在世行、亚行等金融机构中,中方今后不仅将作为股东国和借款国,还将提升到捐款国的角色。这说明中国今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扮演的角色,美方已无法忽视,也必然需给予必要尊重。

  中美双方承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机制下加强合作

  中美双方承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机制下加强合作,并继续完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和治理结构。众所周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步履维艰,中美分别是改革博弈各方中新兴力量和传统力量的代表。此次中美达成的共识因此具有推动全球治理改革的重大意义。

  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是关乎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的一场至关重要的谈判。令人鼓舞的是,在这份共识和成果清单中,两国就推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使用了“强力推进、加快节奏”之语。显然,这不仅源自两国政治家的推动,也体现了两国谈判专家们多年来艰苦努力的成果。

  中美双方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一直是中美投资与经贸合作中的敏感地带。中美双方此次承诺关于外资的国家安全的审查范围,仅属于国家安全关切问题,不通过纳入其它更宽泛的公共利益和经济问题将审查范围“泛化”。翻译成老百姓的大白话,就是不要老动不动就拿一个泛泛的“国家安全”来阻挠对方来本方投资。此前美方多次这么做过。双方如何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的相关定义与规则,值得继续观察。

  美承诺提供中方公平投资环境

  此次美方有一点承诺特别值得关注,那就是它承诺对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中国投资者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给予和其它国家投资者一样的待遇。此前中方反复强调过对美国投资者提供公平投资环境,习主席本次访美期间也多次重申这一点。开放环境应是双向给予,且看美方今后如何落实。

  中美双方加强多领域合作

  当代国际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支柱是技术合作。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瓶颈之一,正在这里。有积极含义的是,此次双方围绕“技术”用了“五个确认”和“一个承诺”来强调共识与改进方向。接下来要看这些共识如何被具体化为可操作的路线图。

  中美两个大国的经贸合作,绝不仅仅只靠少数几个领域的支撑,而必然深化为全领域合作。这份清单还在能源、农业、旅游、文化、海关、节能减排等多方面达成了具有推动性的成果。

  中美合作共识与成果清单将惠及两国人民

  在长达1万1千字的清单里,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条目和篇幅跟中美经济相关。官方文件的措辞严谨而专业。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中美经贸关系很有“触感”。美国前国务卿克里曾讲过,美国每增加10亿元的出口就可以在增加5000人的就业,就业恰恰是今天美国公众最敏感关切之一。而对于中国来说,大量的中国企业为美国消费者生产产品,大量的中国劳动者在中美合作的工厂上班,中美经贸合作大船行得稳,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意味着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利益和稳定预期。

  更深刻的变化埋藏在这份清单里。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扩大和在全球产业链的位置正逐渐向更高端前进,中美经济角色正在大幅调整。过去,中国主要是生产者,美国主要是消费者;现在,原有角色还在,而“美国人生产、中国人消费”的新舞台也已搭起。

  这就是为什么习主席访美期间反复谈及要对中国经济形势保持理性积极的判断,反复谈及中国要坚持开放和市场化改革方向。因为这不仅是美国政治家们的关切,也是美国广大普通劳动者的关切。清单的字里行间,埋藏着他们的就业和收入。

  中美会谈取得经贸领域成果可以概括为三个“有”

  需要冷静的看到,这份清单也没有完全找出破解所有中美难题的钥匙。很多原则性的共识,还需要落实为具体动作。一些“这次还谈不拢”的问题,不妨继续往下谈。努力的接力棒,既仍攥在两国政治家手中,也有一部分正从政治家手中转交到技术官员和企业家手中。

  归根结底,这次中美两国元首会谈所取得的经贸领域成果,让人读出了三个“有”——“有态度”、“有成果”、“有潜力”。习近平主席反复表明的若干关键态度,得到了奥巴马总统的积极回应。双方的态度具有鼓舞中美双方继续加强经贸合作的重要精神层面的意义。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具体成果不仅可用数字计量,也将深刻影响中美在经贸领域打交道的方式,影响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进程。立足于这份清单,中美双方都应拿出更多的历史责任感,拿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状态。

  文 /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习近平;密码;访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和彭丽媛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21日在利马同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和夫人兰格共同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并参观“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展”。闭幕式后,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库琴斯基夫妇共同参观“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展”。

2016-11-22 15:15:00

习近平向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式致书面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1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希望双方将成功举办“中美旅游年”作为新的起点,持之以恒加强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夯实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2016-11-22 09:37:00

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11-2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