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随访美国全纪录 习主席访美随行企业家代表访谈 > 花絮

央广网

程维眼中的美国顶尖互联网大佬

2015-10-15 11: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徐强)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经济之声通过对随行企业家的回访,以企业视角,展示中美经济合作的丰硕成果、巨大潜力,也不回避面临的竞争和存在的矛盾。

  打开随访名单,滴滴创始人程维是中方唯一的80后企业家;成立仅三年的滴滴打车也完成了从80万人民币起家的创业公司到估值165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的蜕变。访美之行,让程维重新审视中美互联网的距离和格局。

  此次的美国之行,与程维擦肩而过的,还有一众美国顶尖互联网大佬。回味到兴头上的程维不时开起他们的玩笑:“中国女婿”扎克伯格最懂政治,木讷中暗藏大智慧;特斯拉的卓越,是因为马斯克“跳出了人类思维”。在他看来,中美企业最大的差距是:对创新的“孤注一掷”。

  主持人:这次到美国也见了很多美国企业家,有没有让你觉得很有意思的人?

  程维:扎克伯格是美国企业家里面最懂政治的。

  主持人:怎么讲?

  程维:他是准备最充分的,主席进来以后,迎上一步,他等待时间是很木纳,没有跟大家更多的交流。一握手说了一段流利的中文,作为中国女婿,肯定花了很多心思准备的。上次来中国来清华中文讲得没有这次好。

  主持人:那会儿在背词儿呢。

  程维:对,另外我们也感受硅谷一线互联网公司的文化和特点,有些让我们深有感触的。像我们去了特斯拉。马思科伟大,因为他跳出人类需要思考的问题。当我们还在讨论怎么样做智能手机竞争的时候,人家在思考人类已经征服了地球,如何征服太空。伟大的事业都是需要很强的冒险精神,不能小富即安,中国方法不缺,钱也不缺,人才也逐步开始培养十几年也不缺了,企业家精神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再比如说苹果吧,见到库克,自己感觉怎么样呢?

  程维:在会场上面,库克我们交流不多了,被周鸿祎缠住了,事后我去了特斯拉,柳青去了苹果交流。

  我觉得更多还是创新精神。美国街上整个汽车工业其实是被日本打败了,美国街道上开的都是日本车。我参观特斯拉的工厂,特斯拉的工厂说实话不如比亚迪的厂房气派,不如里面的自动化程度那么高,特斯拉不是靠精细化生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赚钱的。美国最强大的企业都在投入下一代的汽车,像智能汽车、新能源加无人驾驶,他们认为这样的汽车一旦出现,是颠覆性的。

  像Google的无人驾驶的汽车,开了三万公里了,很安全,更多是法律和伦理保险方面的问题,技术上面的瓶颈不再是挑战了,这种新一代的汽车一旦成熟,中国汽车工业用什么抵抗呢?难道只是关税壁垒吗?这是真正的差距,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编辑:李岸

关键词:程维;扎克伯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滴滴暂无上市计划:下一步布局大数据智能交通

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滴滴成立四年能够快速发展也得益于政策支持。尽管没有正面回应与苹果的合作,但是程维透露公司将努力推动滴滴体系内电动汽车的普及,和无人驾驶的研究。

2016-05-26 09:20:22

滴滴CEO程维:贵阳已占据互联网未来发展制高点

滴滴CEO程维:贵阳已占据互联网未来发展制高点,今天,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和国家网信办、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数博会明日将在贵阳开幕。对于贵阳在大数据方面的发展,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贵阳在大数据方面可以说是占了互联网领域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未来滴滴很愿意和贵阳开展合作。

2016-05-24 15:48:00

程维:无人驾驶六年内可商业化

程维认为,传统汽车产业被智能汽车颠覆只是时间问题,甚至大胆预测,六年内,无人驾驶即可实现,“前3年是技术的演进,后3年是硬件成本的降低,实现商业化”。主持人艾诚:我觉得共享经济应该有更多的像滴滴这样的优秀企业出现,我们把掌声送给程维,谢谢你。

2016-03-24 0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