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随访美国全纪录 习主席访美随行企业家代表访谈 > 花絮

央广网

记者探营习近平访美首站:西雅图准备好了

2015-09-21 08:17:00 来源:央广网

《西雅图时报》头版头条报道习近平访美

  央广网西雅图9月21日消息(记者马闯 张加宁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天即将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这是他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但他此行的第一站并不是政治中心华盛顿,而是西北部城市——西雅图。为何将首站选在这里?当地为习主席的到来做了哪些准备?

  90年代,不少人对西雅图的印象都源于汤姆·汉克斯主演的影片《西雅图夜未眠》。而近年来的国产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更是让观众对西雅图有了新的认识。

  西雅图位于美国的西北部,是美国西海岸的重要城市,每天有大大小小货船从西雅图的港发,跨越太平洋,驶向中国,它所在的华盛顿州,有四分之一的商品出口到中国;华盛顿州和中国的年贸易额近300亿美元,位于美国各州之首。

  西雅图有不少大型企业,不少中国百姓都是他们的用户,想象一下,如果你身处机场,你面前的一架架波音飞机、你在机场喝的星巴克咖啡、用的WIDOWS系统的笔记本,进出机场的一批批亚马逊快件,这些品牌的总部都在一座城市——西雅图。

  习主席在访问西雅图期间,将参访当地的企业。而同样引人瞩目的,是高层访问带动的企业间交流。据悉,中国互联网业BAT三巨头马云、李彦宏、马化腾这次都将跟随习主席到访西雅图,此外,还有来自化工、制造、金融等企业的负责人。

  在美国方面,参加座谈对话的团队包括通用汽车、亚马逊、思科、苹果、迪斯尼、杜邦、微软、陶氏化学、百事、波音、IBM等等,这就像全明星赛一样,来的都是大腕。如何看待这样一场企业巨头间的对话?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表示,双方排出的对话阵容契合度很高,不仅在互联网领域相对应,在制造业、化工等传统领域也是如此。

  陈凤英:非常全面,中美的经贸是全面的合作。中美经贸合作的确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稳定器,一般大国关系可能是政治更主要,但是中美关系,是经贸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又促进了政治关系的推进,西雅图是美国传统和新兴的城市,传统是波音,还有微软等,中美关系的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人文交流方面,西雅图不仅是中国游客的重要目的地,由于良好的商业环境和教育环境,更受到很多中国留学生的青睐。

  某留学机构负责人张杨:中国家庭选择留学目的地往往是名城、著名公司,会认为这里有很多的学习、就业机会。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表示,此访还将有力的促进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

  郑泽光:中国留学生人数达到华盛顿州留学生人数的近三分之一,去年11月,奥巴马总统访华时,中美达成签证互惠安排,这次习主席访美期间,双方渴望在促进留学、留学、语言教育等方面取得新的举措,推动中美交流迈上新台阶。

  陈凤英所长表示,像以往一样,习主席将访问的首站安排在西雅图非常巧妙,习主席的代表团在这里可以开展一系列经贸、地方、人文等领域的交流,既能务实的推动中美各领域合作,又为之后在华盛顿的国事访问做了充分的铺垫、预热。

  陈凤英:传统上,我们的领导人首站往往是在西海岸,这里标志着西海岸与中国关系。西海岸主要是对民间的、大众的访问,有亲和力,不像东海岸政治性那么强。在这里,他更多的是面向企业家、学界、老百姓,这样的访问更有亲和力,最后再谈政治,步步推进。

  明天,习近平主席就将乘专机离开北京赴西雅图。那么,西雅图准备好了吗?

  其实,记者前天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西雅图人的热情。比如,在海关,入境处的工作人员会用中文对等待入境检查的乘客说:下一位。过了安检,入境时,有个黑人小伙工作人员用非常标准的发音对记者一字一顿的说:西雅图!

  西雅图人对中国并不陌生,这一点也不奇怪。作为美国太平洋西北区最大的城市,它也是离中国大陆相对最近的美国大城。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现在,都与中国有着剪不断的联系。早在19世纪初,美国第一艘开往中国的蒸汽轮船就是从西雅图出发的。而后大批中国人来美,不少就定居在西雅图。现在,中国是它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我们在路上就看到港口附近有很多中国的集装箱。

  在记者采访时,当地人都会说,啊,我知道中国的国家主席马上就要西雅图了,比如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波音公司工作人员说,我知道你们的习主席肯定要来波音!

  当地媒体比如“西雅图时报”,这是华盛顿州最大的日报,并且是在西北最大的周日发行的报纸。也是10个普利策奖得主,在今天,也就是当地时间周日早上,报纸头版头条配有手绘图的对习主席即将访问的报道,大标题写着“友好的华盛顿已经铺好了欢迎的地毯”。手绘图上,习主席带着红色领带坐在中间,身后从左至右先是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给他倒了一瓶名为产自华盛顿的红酒,这位金色头发的州长还给自己起了个很潮的中文名“周杰伦”、在他旁边是准备了一杯星巴克的舒尔茨、而后是举着有微软标志的平板电脑的微软CEO纳德拉、捧着787模型的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雷·康纳、以及端着红酒杯的华盛顿大学校长安娜·玛丽·科斯。可以说,这张图也非常形象地说明了当地各界对习主席访问的期盼。

编辑:朱琪

关键词:习近平;习奥会;西雅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和彭丽媛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21日在利马同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和夫人兰格共同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并参观“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展”。闭幕式后,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库琴斯基夫妇共同参观“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展”。

2016-11-22 15:15:00

习近平向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式致书面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1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希望双方将成功举办“中美旅游年”作为新的起点,持之以恒加强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夯实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2016-11-22 09:37:00

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11-2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