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随访美国全纪录 习主席访美随行企业家代表访谈 > 访谈实录

央广网

程维:165亿美元身价背后的一场雪

2015-10-15 10: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徐强)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经济之声通过对随行企业家的回访,以企业视角,展示中美经济合作的丰硕成果、巨大潜力,也不回避面临的竞争和存在的矛盾。

  打开随访名单,滴滴创始人程维是中方唯一的80后企业家;成立仅三年的滴滴打车也完成了从80万人民币起家的创业公司到估值165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的蜕变。程维也从一名普通创业者,变成一家“独角兽”公司的掌舵人;滴滴近一轮融资中,国家主权基金中投的加入成为资本方最高级别背书。创业“维”艰,回忆起一道道“生死劫”,程维最难忘的却是2012年冬天北京的一场雪:

  主持人:滴滴从三年前80万人民币,现在做到160多亿美元的估值,有没有在这个过程当中,给您印象特别深的这样一些事情呢?

  程维:太多了。我们很多同事进来以后说来滴滴三个月相当于过了一年,来滴滴干了一年,相当于过了一生。每天面临非常多的挑战你会觉得日子过得特别快,一周以前的事情变得很模糊,早期很难,未来只会越来越难。

  主持人:开哪扇门的时候觉得最难的?

  程维:很难说最难,每一关都是生死关,最早期我们做打车软件,开始和出租车公司谈,出租车公司他们听不懂,都在问我们有没有红头文件,基本上都是拒绝的。后面我们再跟去地铁和火车站跟出租司机推广,出租司机并不习惯用智能手机,也没有智能手机,乘客也是一样的。最早半年的时间里边,北京也就一百辆车在线,很稀疏。早期破冰是非常困难,特别是在没有资本、团队人数不够的情况下面,如果没有闯过去就死了。

  为了保住那些相信我们司机的积极性,什么都用过。最后突破不是靠补贴,也没有一分钱补贴,靠北京下雪, 2012年11月3号,北京冬天下了一场大雪,很多人打不到车,他们看过一些报道或者领到过我们的卡片试了一下,有些人打到了,所以就传开了。9月9号我们上线,那两个月时间非常非常难熬。事实上,2013年、2014年的冬天就没有怎么下雪,如果我们晚下一年创业做不起来,那一年创业,老天爷还是帮了我们忙的,我们内心很庆幸。

编辑:李岸

关键词:程维;滴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滴滴暂无上市计划:下一步布局大数据智能交通

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滴滴成立四年能够快速发展也得益于政策支持。尽管没有正面回应与苹果的合作,但是程维透露公司将努力推动滴滴体系内电动汽车的普及,和无人驾驶的研究。

2016-05-26 09:20:22

滴滴CEO程维:贵阳已占据互联网未来发展制高点

滴滴CEO程维:贵阳已占据互联网未来发展制高点,今天,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和国家网信办、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数博会明日将在贵阳开幕。对于贵阳在大数据方面的发展,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贵阳在大数据方面可以说是占了互联网领域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未来滴滴很愿意和贵阳开展合作。

2016-05-24 15:48:00

程维:无人驾驶六年内可商业化

程维认为,传统汽车产业被智能汽车颠覆只是时间问题,甚至大胆预测,六年内,无人驾驶即可实现,“前3年是技术的演进,后3年是硬件成本的降低,实现商业化”。主持人艾诚:我觉得共享经济应该有更多的像滴滴这样的优秀企业出现,我们把掌声送给程维,谢谢你。

2016-03-24 0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