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随访美国全纪录 习主席访美随行企业家代表访谈 > 访美记录

央广网

习近平访美带上的企业家,究竟值多少钱?

2015-09-18 09:5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习近平访美当然是本月又一桩大事。不过出国做客这事儿吧,不同的人关心的不太一样,比如,政知局小编一些做投资的朋友关心的是,习近平跟奥巴马能磕下什么经贸合作,小编另外一些朋友关心的是这次习奥又要怎么相会,还有一些女同胞关心的则是:这次第一夫人去美国,又将穿什么样的衣服?

  习近平访美带上的企业家究竟值多少钱?

  好吧,小编本人从9月17日下午开始就关心另外一个问题,习近平访美带上的这15位中国企业家,确切地说,这15个人所在的企业,究竟值多少钱?

  首站去西雅图 是因为离得近吗

  局友们以为政知局小编接下来就说“值钱”的答案了吧?卖个关子,先说更重要的问题,行程。

  小编9月17日专门去了趟外交部,打探了一下习近平此次访问的行程。简单地说,7天分为前后两阶段,前半程是访问美国,后半程访问联合国。虽然踩的都是同一片大地。

  而这7天,他又将参访西雅图、华盛顿、纽约三地。西雅图和华盛顿,算是访问美国的行程。

  那么,此访第一站为什么从西海岸的西雅图开始?

  说到西雅图,大概有人会想起电影《西雅图夜未眠》、《北京遇上西雅图》之类的,看起来是个很不错的地方。难道,仅仅是因为这个?

  习近平访美带上的企业家究竟值多少钱?

  当然不是啦!政知局小编了解到,西雅图是美国西海岸华盛顿州的重要工商业城市,聚集了波音、微软、星巴克、脸书等全球知名公司。

  “软件的巨头微软,硬件的代表波音都在西雅图,这都是美国对华出口、进入中国标志性的企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杨希雨表示。

  习近平访美带上的企业家究竟值多少钱?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也做出说明: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对华出口方面雄踞全美之一,中国也成为西雅图港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留学人人数已经达到华盛顿州三分之一。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振岗告诉小编,一般中国领导人访美都是除了华盛顿之外,再选择另外一座城市,而去哪儿首先取决于双方行程安排协商的结果。

  美方“全套国事活动”说的到底是啥?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还跟媒体介绍说,在华盛顿,习近平将出席奥巴马主持的全套国事活动,那么,这个“全套”指的是什么?

  马振岗和外交部原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告诉政知局小编,全套国事活动就是一个国家对于另一个国家元首的正式国事访问,按照礼仪规格安排的事情。美国的全套国事活动一般包括了从机场迎接、白宫草坪欢迎仪式、会谈会见、宴请、观看演出等。比如我们熟知的白宫草坪欢迎仪式,又包括鸣礼炮二十一响,军乐队奏响两国国歌等内容。

  习近平访美带上的企业家究竟值多少钱?

  针对华盛顿一地习将会见美国国会议员这一行程,马振岗分析称,美国是三权分立的国家,国会比较重要,会见国会的人体现了这一点。此外,习近平将出席拜登副总统、克里国务卿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这说明美方高级别官员与中方会晤的这些安排,都应该是高规格的接待。

  习近平将主持联合国全球妇女峰会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9月17日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这是习近平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

  他还提到:“联合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围绕着面向世界、围绕着未来十年的外交盛会,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深远的会议,是联合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习近平访美带上的企业家究竟值多少钱?

  对于习近平到访联合国3天行程,马振岗认为,“峰会主要是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参加的会议,因此分量很重。而其中最重要的行程是习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的讲话,因为会议云集了很多国家领导人和外长,这是宣讲中国重要理念、政策的一个重要场合。前国家领导人邓小平、胡锦涛都曾在联合国的一些会议上发表过讲话,也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此外习近平到访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是其中一项重要行程。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中方与联合国妇女署合作举办的全球妇女峰会,主题是“促进全球男女平等和妇女赋权:从承诺到行动”。“这是第一次在领导人层面举行妇女问题会议,具有历史意义。”

  习近平要会见的中美企业家 你知道几个?

  郑泽光提到,习近平将在美国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与此同时,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宣布,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将于9月23日在西雅图举行,与会者包括15位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和15位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习近平将出席会议并发表政策讲话。

  政知局小编饶有兴致地学习了一下这份重要的名单,得出的结论是,老美这次推出的企业家真是够意思,中国人民感兴趣的、很有渊源的巨头大部分都亮相了。比对一下双方名单,老实说,相信许多朋友对美国的这些企业还更熟悉一些。

  当然,中国的这15位企业家在国内都是响当当的。比如你能想象得到的BAT、联想,还有你大概不会意外的中行、工行,当然也可能有你并不熟悉的玉皇化工、天津钢管集团。

  为了充分说明“响当当”,政知局小编粗略地算了一下,这些企业究竟值多少钱。算出来的结果是:大约1.2万亿美元!

  当然,小编得强调一下,这不是一个精确的数字,目的只是想让局友有个大致的概念。为了让各位概念更清楚,还是搬出中国2014年10万亿美元的GDP当参照系。

  这些企业的家当,相当于中国去年GDP的八分之一。

  多知道点

  参与中美企业圆桌会议的首席执行官名单

  中方

  马云 阿里巴巴

  鲁冠球 万向集团

  马化腾 腾讯

  杨元庆 联想集团

  王玉锁 新奥能源

  马泽华 中远集团

  官庆 中国建筑

  万隆 双汇集团

  田国立 中国银行

  姜建清 工商银行

  潘刚 伊利集团

  李彦宏 百度

  梁海山 海尔集团

  王金书 玉皇化工

  李强 天津钢管集团

  美方

  玛丽·博拉 通用汽车

  杰夫·贝佐兹 亚马逊

  沃伦·巴菲特 伯克希尔哈撒韦

  蒂姆·库克 苹果

  高德威 霍尼韦尔

  罗伯特·艾格 迪士尼

  艾伦·库尔曼 杜邦

  安德鲁·利维里斯 陶氏化学

  萨蒂亚·纳德拉 微软

  英德拉·努伊 百事可乐

  丹尼斯·米伦伯格 波音公司

  汤姆·普利兹克 凯悦酒店

  吉尼·罗睿兰 IBM

  霍华德·舒尔茨 星巴克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习近平;小编;访美;全套;企业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和彭丽媛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21日在利马同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和夫人兰格共同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并参观“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展”。闭幕式后,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库琴斯基夫妇共同参观“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展”。

2016-11-22 15:15:00

习近平向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式致书面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1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希望双方将成功举办“中美旅游年”作为新的起点,持之以恒加强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夯实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2016-11-22 09:37:00

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11-2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