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倾听甘肃 > 要闻

联村联户在甘肃实施3年 北顺村多产业致富

2015-01-27 12:0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联村联户在甘肃已经实施三年了,刚刚记报道中说到的北顺村,现在是什么样?

  记者见闻

  我们从甘肃的省会兰州出发,向西南方向经过榆中、定西、陇西,三个小时就到了天水市武山县马力镇的北顺村,一路上很多地方看过去都只是黄褐色的土地、树干和枯草。西北的冬天在很多人的印象或者想象当中,可能是相对冷清和悠闲的一个季节。但是北顺村从普通的村民到村干部,很多人都告诉我说,这是他们一年当中最忙的时候。

  北顺村的一个重要产业就是反季节蔬菜,近两年有了越来越多的蔬菜大棚,当地是称为“冬暖棚”,顾名思义就是冬天棚子里的温度很高,外面零下几度的时候,里面还能到零上三十度左右,一走进去眼镜片上就会蒙上雾气。现在到中午了,很多农村的人家都可能在准备午饭,但是在北顺村,大部分的劳动力都还在大棚里边忙。

  我看到在黄瓜藤靠近根部的位置已经结出了小的黄瓜,高一点的地方还只是黄色的花。中午是一天当中温度最高的时候,如果是晴天,农户还要观察大棚里面挂的温度计,超过31度的时候,就需要从外面爬上棚顶把保温膜掀开一部分散热透气。

  我们去了村民王兴中的家,他家有四口人。在2011年的时候,全家的总收入只有4300多元。在联村联户启动之后,他通过小额贷款,兴建了一个2.5亩的蔬菜大棚,还承包了两口机井,也当上了村里的自来水管理员。到去年年底,他家的“冬暖棚”收入三万多元,自来水管理费有一万元,加上打零工的13000元,还有合作社的股金收入以及种粮补贴等等,全家的年收入达到了56000多,比三年前的时候翻了十多倍。家里面本来是土墙,墙体已经开裂,大部分也已经重建成了砖混结构的新房。

  当然,北顺村的村民致富不仅靠蔬菜大棚,在联村联户之后,他们还发展了相关的产业。比如说这些精品蔬菜要装箱往外运,有人开了包装厂,还有帮忙联系蔬菜、生蔬销路的农业经济人,也成了这些年越来越多人在做的一个行业。有技术的村民还开了做铁门的铁艺加工厂,还有做木头门窗的木艺加工厂等等。村里的人在富起来之后,家里要装修或者重建房屋,都少不了要用他们的产品。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