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李克强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访问欧洲两国 > 栏目条

央广网

比利时概况

2015-06-29 11:46:00 来源:新华网

    【国名】比利时王国(The Kingdom of Belgium ,Le Royaume de Belgique)

  【独立日】10月4日(1830年)

  【国庆日】7月21日(1831年前国王利奥波德一世登基日)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15∶13。旗面从左到右由黑、黄、红三个平行相等的竖长方形相连构成。

  黑色是庄重而具有纪念意义的色彩,表示悼念在1830年独立战争中牺牲的英雄;黄色象征国家的财富和畜牧业与农业的丰收;红色象征爱国者的生命和热血,还象征独立战争取得的伟大胜利。比利时是世袭君主立宪制国家。国王乘坐的汽车悬挂王旗,王旗与国旗不同,为四方形,旗地近似咖啡色,旗中间有比利时国徽,旗地四角处各有一顶王冠和在位国王名字的第一个字母。

  【国徽】为斗篷式。整个图案中心为盾面上一只直立的狮子,其后为交叉的君王节杖,象征王权。盾形图案由利奥波德勋章饰带环绕,两侧各有一只举着国旗的狮子,上端为一顶王冠,饰环之下悬挂着一枚利奥波德(比利时第一代君主)勋章,底部的饰带上写着“团结就是力量”。斗篷上端装饰着王冠和代表比利时九个省的九面旗帜。

  【国歌】《布拉班人之歌》 

  【国花】虞美人。

  【国鸟】红隼

  【国家政要】国王菲利普,2013年7月21日登基(是第七位国王);首相夏尔·米歇尔(Charles Michel),2014年10月

  比利时王子洛朗和新娘克莱尔·库姆斯在布鲁塞尔市政厅阳台上接受人们的新婚祝贺。

  当选并宣誓就职。

  【自然地理】位于西欧,北连荷兰,东邻德国,东南与卢森堡接壤,南和西南与法国交界,西北隔多佛尔海峡与英国相望,首都为布鲁塞尔。比利时陆地面积30528平方公里,领海及专属经济区3462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6.5公里。全国面积2/3为丘陵和平坦低地,最低处略低于海平面。全境分为西北部沿海佛兰德伦平原、中部丘陵、东南部阿登高原三部分。最高点海拨694米。主要河流有马斯河和埃斯考河。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

  【人口】1103.6万(2014年),官方语言为荷兰语、法语和德语。80%的居民信奉天主教。其中讲弗拉芒语的弗拉芒大区616.2万,讲法语的瓦隆大区345.7万(包括讲德语的约7.1万),使用弗法两种语言的布鲁塞尔首都大区104.8万。比利时有华侨华人3万人(2012年8月)。

  布鲁塞尔市政府前广场

  【首都】布鲁塞尔 (Bruxelles),人口113. 9万(2012年)。有“欧洲首都”之称,是欧洲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总部所在地,每年有众多国际会议在此召开,另有200多个国际行政中心和超过1000个官方团体在此设有办事处。

  【行政区划】全国分为10个省和589个市镇。10个省:安特卫普、西弗兰德、东弗兰德、林堡、弗拉芒布拉邦、瓦隆布拉邦、列日、埃诺、那慕尔和卢森堡。

  【简史】公元前克尔特族的比利其人在此居住。公元前57年起长期为罗马人、高卢人、日耳曼人分割统治。9至14世纪被各诸侯国割据。14至15世纪建立了勃艮第王朝。随后又陆续为西班牙、奥地利、法国所统治。1815年被并入荷兰。1830年10月4日独立。1867年成为永久中立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均被德国占领。二战后加入北约。1958年加入欧共体,并与荷兰、卢森堡结成经济联盟。1993年完成国家体制改革,正式实行联邦制。

  比利时虽属西欧小国,但在欧洲经济和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比利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创始国,也是欧洲联盟的成员国。其首都布鲁塞尔有“欧洲首都”之称,是欧洲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总部所在地,每年有众多国际会议在此召开,另有200多个国际行政中心和超过1000个官方团体在此设有办事处。

  比利时巧克力制作业历史悠久,素有“巧克力王国”美称。

编辑:竹立志

关键词:比利时国徽;法语社会党;VVP;1980年;阿登高原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