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绿色中国行动 > 青山影像

中央台“绿色中国行动”采访组走进甘肃

2014-06-27 11: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绿色中国行动第三采访组赶赴甘肃采访

 

  央广网兰州6月27日消息(记者 王贵山 孟永辉 陈俊 许新霞 张国亮 范存宝 陆明明 张磊 ) 今年是国家启动“退耕还林生态补偿”政策十五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国家林业局联合组成《绿色中国行动》报道组,深入16个省市自治区调查山区生态环境现状。

  6月21日至25日,第三报道组的记者们来到甘肃省,在五天时间里,驱车两千多公里,亲眼见证了甘肃省退耕还林的成果以及产生的巨大经济、生态效益。

  在静宁县,采访组来到田间地头,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大家了解到,当地把退耕还林与培育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让“绿色经济”在黄土高原上扎根结果。

  数据显示,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当地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不足7%,达到了现在的25%。水源得到涵养,水土流失被极大的遏制。而靠着退耕还林政策的辐射带动,小小的苹果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苹果面积超过100万亩,农民人均果品收入达到3200元。预计今年产量将达到60万吨,产值超过24亿元。

  同时,小苹果还带动了大产业。纸制品包装生产位居西北前列、果醋生产独具优势、储藏加工一应俱全,新兴的电商企业更是直接拉近了农户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让“静宁苹果”走进千家万户。

  在定西市安定区,退耕还林的重大意义则显现在生态保护方面。站在响河梁上,俯瞰这里的山山卯卯,一排排油松、侧柏正茁壮成长,曾经的童山秃岭被绿色覆盖。但是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在年均降水量不足四百毫米的地方,想种活一颗树,需要花费一代人的心血。听着当地干部群众的介绍,采访组被他们战天斗地、再造秀美山川的精神深深打动。

  但是,“大地增绿”的后续效益也随之显现:“跑水、跑肥、跑土”的“三跑田”如今变成了“保水、保肥、保土”的“三保田”;农田单产显著增加;曾被贫瘠的土地束缚住的农民开始向外走,劳务收入也大幅提高;有的村民甚至已经开始发展林下经济,通过林地流转,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

  甘肃省林业厅副厅长段昌盛在接受采访组专访时表示,去年年底,国务院批准甘肃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这也为当地继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打造绿色产业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对现有的资源加强保护,提升它的生态价值。另一方面,在适合退耕还林的地块来加大退耕还林的力度,适合生态林的发展生态林,适合经济林的发展经济林果业,把生态建设和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

编辑:邹佳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