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7周年 > 最新消息

武警北京总队官兵参加纪念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

2014-07-11 09:04: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7月7日当天,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官兵在“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前宣誓。

  7月7日当天,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官兵在“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前宣誓。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7月7日上午,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广场庄严肃穆,五星红旗高高飘扬,1000余名首都各界代表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纪念全民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与抗战老战士、少年儿童代表一起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并发表重要讲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神情庄重,话语深刻,昭示世人。参加仪式的60余名武警官兵代表,整齐列队、军姿昂然、表情肃穆、专注聆听,时而心情沉重,时而热血沸腾。特别的日子、特殊的仪式、重要的讲话,这无疑是一次深刻又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用中文和英文镌刻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纪念地’铭文的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寓意着中国人民为追求和平正义、捍卫民族独立自由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站在队列前面、距离雕塑最近的某支队副政委徐仲森是这次纪念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他入伍23年来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纪念活动。

  “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当庄严的宣誓和嘹亮的冲锋号划破天际、撼动人心,官兵们再也抑止不住激奋的心,个个激情澎湃、血脉贲张。“此时此刻,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意志在这里集体汇集和升华!”谈起当时的感受,列兵张建波仍激动不已。

  仪式结束后,官兵们随着习主席参观的足迹走进纪念馆,与各界代表一同参观“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型主题展览”。一件件浸满鲜血的实物,一幅幅记录屈辱的图片,就是一声声血与泪的控诉,官兵们时而驻足凝视,时而低头沉思,个个心情沉重、悲愤交加。“我们必须时刻做好打仗准备,不断锤练打赢本领,真正肩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入伍9年的班长林荣庆触景生情,发自肺腑地说。

  睹物生情,明史思责。了解到在8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3000多万中华英雄儿女为了民族独立和尊严,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代理排长、中士韩乐春义愤填膺地说:“卢沟桥的枪声犹在耳畔,屈辱的历史向我们昭示:没有恐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就只能任人宰割。”“不怕死亡,就怕遗忘。日本的侵略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血泪史、苦难史和耻辱史,我们一定要铭记这段惨痛的历史,理解居安思危的深刻含义,感悟强军兴军的责任担当,凝聚强军兴军的意志力量。”指导员江帮帮用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启示大家。

  “从否认野蛮侵略罪行,到参拜二战战犯亡灵,再到解禁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这些都在警醒我们,日本军国主义有死灰复燃的危险,必须时刻铭记历史教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时刻不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神圣职责。”仪式活动结束后,总队及时组织部队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勿忘国耻、矢志强军”学习讨论活动,引导官兵进一步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时刻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一股强大的强军兴军力量正在部队中生发和汇聚。(漆 锡 王军林)

编辑:谢梦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