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7周年 > 最新消息

可以宽恕 不可遗忘—访海外抗战纪念馆发起人

2014-07-10 09:41: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旧金山7月8日电(记者 徐勇)回溯70多年前那场战争,记忆中只有线条,没有色彩。

  线条历久而弥新,让第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发起人、旧金山华人活动家方李邦琴落泪。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中华民族投入全面抗战,方李邦琴当时2岁,身处西安。那以后8年,直到抗战胜利,她一直生活在那座中国西部城市。

  她记得,5岁那年,3个哥哥决意中断高中或大学学业,志愿从军。她记得,妈妈拉着哥哥试图劝阻:“不要去、不要去……”

  家事记忆、历史沉重,她几次停顿,擦拭泪眼……

  她记得,抗战时期最响亮口号之一是“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

  方李邦琴在今年7月7日、即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宣布捐出旧金山市中心唐人街一座将近1000平方米建筑,启动筹建海外第一座抗战纪念馆,拟定明年9月开放,迎接抗战胜利70周年。

  方李邦琴说,从今年1月开始酝酿纪念馆事宜,她3次回中国大陆,先后访问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武汉“中山舰”博物馆、山东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今后一段时间,她打算访问长沙会战和上海淞沪抗战旧址……

  她感慨,抵御外族入侵,先辈们“没有必胜把握,但有成仁的决心”。

  所以,方李邦琴认为,海外抗战纪念馆理应传递信息,不仅展示外族残暴及国人所受屈辱和苦难,更要宣示中华民族抵御侵略时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气节。

  按照她的说法,“强权可以改变历史,不可以泯灭历史真相”。纪念馆主旨,就是维护历史真相,传承历史,传扬华侨爱国传统,包括海外为抗战捐献第一架战机出自旧金山地区,以及中国与美国是反法西斯盟友。

  方李邦琴设想,旧金山唐人街作为旅游“热点”,游人如果能在纪念馆前驻足几分钟,相信可以获取一些信息;如果能进入并参观纪念馆,可以更多了解历史。

  在她看来,历史不应单纯触发悲情,而应推动进步。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民族复兴。

  契合这一认知,应方李邦琴请求,一位95岁抗战老兵为纪念馆题字:“抗日战争胜利,中华民族复兴”。

  方李邦琴希望公众捐款可以“一人一元”,参与纪念馆建设,共同维护抗战历史。纪念馆筹备委员会设有专门网站,接受社会募捐同时招募志愿者,协助收集史料、故事和照片等资料。

  方李邦琴赞成一种说法:可以宽恕,不可以遗忘。但她私下承认,她其实无法宽恕,因为不可能无条件宽恕,因为一些人曲解历史。

编辑:谢梦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