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7周年 > 最新消息

亲历七七事变老人当义务讲解员 讲述抗战故事

2014-07-02 15:06:00  来源:法制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6月30日上午,亲历“七七事变”的郑福来老人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七七事变 77周年

  大刀、长枪……上午,“宛平之魂,红色之源”主题展示迎来首秀。今天起至未来一周内,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可以唱红歌、听红色故事,带领观众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7周年,为铭记这段历史,从今天起,全市各部门、各区县将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开展38项特色纪念活动。

  “宛平之魂,红色之源”主题展示周依托卢沟桥、宛平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等红色文化资源,主要由红色文化汇演、红色书画楹联展、红色故事会三项内容组成,尽显文化传承优势。

  此次主题展为期一周。其中,一台由宛平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文化汇演备受关注。舞台剧《抗战烽火》讲述的就是当年大刀队抗击日寇的故事。

  宛平城地区工委书记陈阳表示,下一阶段,将会继续依托地区“桥城馆园”(卢沟桥、宛平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优势资源,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

  此外,丰台区2014年“发现丰台之美”主题活动系列展示周也拉开了帷幕,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

  在上午的文化汇演活动上,当年亲历“七七事变”的83岁的郑福来老人引起了众人的关注。他世代居住在卢沟桥西桥头,与驻守在卢沟桥一带的国民党第29军219团团部仅一路之隔。

  英勇的大刀队、三夺三失的铁道桥……郑老一张嘴,就带领大家进入了烽火连天的岁月。

  曾担任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任卢沟桥镇镇长的他,退休后仍然和年轻时一样,经常利用晚上遛弯和节假日时间,义务到卢沟桥、宛平城和雕塑园做“历史讲解员”。如今已经接待了70余个国家的外宾、媒体记者和数以万计的参观者。

  从卢沟桥东到桥西266.5米,从宛平城东到城西长640米……60余年来,在这段将近1公里的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路上,这位耄耋老人已经数不清走过多少趟。(记者 王田)

编辑:谢梦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