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 > 抗战英雄谱

董存瑞:舍身炸碉堡

2014-08-18 15:42:00  来源:重庆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面对敌人的桥型暗堡,他在无法安放炸药包的情况下,毅然高举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董存瑞壮烈牺牲63年,其英雄壮举至今为人乐道。在2009年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董存瑞,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年少机灵

  成功掩护八路军干部

  董存瑞,1929年10月15日出生于察哈尔省(今河北省)怀来县南山堡的贫苦农民家庭,7岁时上过几天学堂,后因家贫而辍学。抗战爆发后,他的家乡成了抗日游击区,他13岁时就曾掩护过八路军干部,当上了儿童团团长。年少的董存瑞机灵聪明,很有骨气,被称为“南山堡的王二小”。

  1942年,中共龙延怀联合县第3区区委书记兼武委会主任王平,来到董存瑞的家乡南山堡,听说了13岁的董存瑞与鬼子、汉奸英勇斗争的事迹,便住在他家里,给他讲打土豪、分田地的故事,并教他唱歌、识字,给他讲革命道理。后来,王平每次来南山堡,都住在董存瑞家,还给他讲了许多战斗故事。

  一天下午,日本鬼子突然到南山堡“扫荡”。王平组织民兵掩护群众转移,自己却被鬼子包围。董存瑞拉着王平走进家里,把大门关上。他机警地把王平藏在墙角下的一堆破席卷里。一会儿,四五个鬼子端着刺刀闯了进来,鬼子军官比划着问“八路在哪里”,董存瑞假装回答:“手枪?没有哇!”军官气冲冲地说“八路八路的”,董存瑞坚定地回答:“没有,没有。”

  鬼子先是拿出糖果哄骗,见软的不行,又拔出东洋刀威吓,董存瑞凭借从前听王平的战斗故事的勇气,始终从容不迫地说:“没有”、“不知道”。鬼子把屋里搜了个遍,最后,敌军官瞄准墙角的那堆草席,董存瑞赶忙机灵地随手抓起一把草席,丢在鬼子面前说:“这是囤粮食的破席卷,还能藏人?”鬼子见席卷又臭又乱,料定没有八路,只得灰溜溜地走了。

  然而,不幸的是,王平有一次从县里开会返回途中,被叛徒出卖,叛徒引着敌人包围了王平,王平与敌人展开了英勇的枪战。最后,他举起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董存瑞听到这个噩耗后,悲愤不已,心中燃起为王平报仇的怒火。之后,他毅然加入了民兵组织,同敌人展开了英勇的斗争。

  新婚不久

  参军开赴前线屡立战功

  在解放前早婚的年代,童养媳并不是稀罕事。1944年秋,年仅15岁的董存瑞在父母的包办下,与邻村比他大3岁的卢长岭结了婚。当时,日本侵略者还霸占着中国,十几岁就当上了儿童团长的董存瑞,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觉悟不断提高,没有沉浸在新婚的喜悦里,积极参加了村里的民兵基干队。

  温柔贤惠的卢长岭非常明事理,知道丈夫干的是打鬼子、为老百姓的大事,支持董存瑞的工作。董存瑞和民兵一起去公路上挖沟、锯电杆、割电线、拔据点,卢长岭帮助找工具、出主意。

  董存瑞婚后第二年,也就是1945年抗日战争进入了大反攻阶段,16岁的董存瑞决定参加八路军,他和妻子商量,卢长岭含着泪点了头。8月初的一个深夜,董存瑞瞒着父母,去杨家山参加了区小队。与妻子分别时,董存瑞对已哭成泪人的妻子说:“你等着我,打下了太平的日子,我就回来!”  

  抗日战斗胜利后,董存瑞所在的三区区小队被编入龙延怀县大队,又被编入冀热察军区第九旅,董存瑞成为一名正式的八路军战士,开赴前线,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9月,部队打下龙关后,董存瑞和排长郭元方到董存瑞的家乡南山堡执行任务,郭排长让董存瑞顺便回家看看。董存瑞虽然不知道解放战争什么时候结束,但他深知战争的无情和残酷,自己将来是生是死很难预料。董存瑞极力掩饰着内心复杂的情绪,笑着对妻子说:“长岭,我就要上战场了,生死难测,万一我回不来了,你一定要改嫁,你的日子还长着呢。”

  卢长岭听到丈夫的这番话后,忍不住扑进董存瑞的怀里,失声痛哭起来。董存瑞和父母打完照面就走了。谁知,这一走,竟成了董存瑞与亲人的永别。  

  在部队里,董存瑞转战冀热察,英勇杀敌,多次立功受奖,并于1947年3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出色的解放军战士。1946年4月初,董存瑞在察北重镇独石口遭遇战中,机智地夺下敌人一挺机枪,被记大功一次,被部队授予勇敢奖章。后来,他又立大功2次、小功4次,荣获3枚勇敢奖章和一枚毛泽东勋章。

  爆破攻坚

  用生命扫清前进障碍

  1948年,董存瑞所在部队参加冀热察战役。敌人事先在隆化县城修筑了大量碉堡,有些暗堡构筑特殊,被称为“模范工事”。当年5月25日,解放隆化城的战斗打响。董存瑞所在连队担负攻击国军防御重点隆化中学的任务。他任爆破组队长,带领战友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下午3点30分,董存瑞所在六连发起冲锋,岂料,敌军在桥上修了一个伪装得十分巧妙的暗堡,机枪子弹像暴雨般横扫过来,把我军冲锋的战士们压制在一条土坡下面。

  爆破手李振德冲出不远,炸药包就被敌人枪弹打中,李振德阵亡。紧接着,另外两名爆破手也身负重伤。“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董存瑞和几名爆破手纷纷挺身而出,向连长请战。他毅然抱起炸药包,弯着腰冲了出去,在战友郅顺义的火力掩护下,他一会儿匍匐前进,一会儿借着郅顺义扔出的手榴弹烟雾,站起来一阵猛跑。

  桥型暗堡里,国军的机枪朝董存瑞猛然打过来。董存瑞腿部被击中,鲜血直流,他强忍剧痛冲到桥下。桥离地面有一人多高,两旁是砖石砌的,没沟、没棱,找不到安放炸药包的地方。如果把炸药包放在河床上,又炸不着暗堡。突然,身后响起了嘹亮的冲锋号声,总攻的时间到了。暗堡里子弹如梭,冲锋的战士们一个个倒下,董存瑞痛心疾首。情急之下,他毅然用身体做支架,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

  此时,离董存瑞不过50米的郅顺义看到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不顾一切向桥下的董存瑞冲去。董存瑞厉声喝道:“卧倒!卧倒!快趴下!!”紧接着,桥下响起一声天崩地裂的巨响,敌人的暗堡被炸毁,董存瑞用自己的生命为部队扫清了前进的障碍。牺牲时,年仅19岁。

编辑:邹佳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