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说军事 知天下 > 最新消息

国防大学孟祥青:中美两军关系仍存在三大障碍

2014-12-30 15: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30日早上9时,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解放军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中国搜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联合评选的“说军事 知天下”2014年度最具影响力广播军事新闻盘点活动举行。

  在活动中,有记者提问,今年中国海军首次参与美国主导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上多国联合军演,中方进行了积极的准备,但中方参加的主要是海上搜救和救灾部分,战术合成演练部分中方没能参加。通过参加这样的军演,对于化解中美两军之间的战略戒心,避免双方误解和误判,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表示,首先要肯定,这种合作本身会对中美两国加强互信带来积极影响和积极推动作用。但是,紧紧依靠几次演习或几次合作关系、几次会谈就能彻底改变中美的结构性矛盾,彻底解决中美在重大问题上的互疑,这样的想法恐怕过于简单。

  孟祥青说,1979年中美建交,中美关系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一波三折。这也表明了在大国关系上的规律性现象,就是两国关系表现在各个领域,但往往军事关系是最敏感,最核心的一个领域。当两国关系好的时候,一般两军的关系也比较好,但是当两国恶化的时候,恐怕两军关系是最先恶化,也是首当其冲。所以观察两军的关系也是观察两国关系晴雨表的重要指标。按照这个标准来看,中美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最近这些年的发展,中美两国两军的关系,合作的一面都在加强,而且合作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这种合作对中美两国对地区稳定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但是,孟祥青表示,中美两军仍然存在着结构性的矛盾,并且责任在美国这一方。

  孟祥青指出,目前中美关系还存在三大障碍,一是美国的国防授权法、修正案;第二是美国不断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第三是美国军舰、军机长期在南海抵近侦察活动,而且侦察的频率次数都在加强。未来要加强两国的互信关系,都要双方相向而行。我们在两军的重大军事行动通报上签署了备忘录,两国海上意外相遇也签署了规则,但如果三大障碍不消除,未来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出现波折也是难以避免的。

编辑:邹佳琪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