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 > 治国理政看河北

央广网

保定阜平贫困村:三年之变刮目相看

2016-04-26 08:49:00 来源:凤凰网

  

  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集体采访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保定阜平贫困村:三年之变刮目相看

  【阅读提示】4月25日,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集体采访活动在保定阜平拉开帷幕,凤凰河北随中央、地方共40多家媒体百余名记者一同深入到河北扶贫工作第一线,采集河北“精准扶贫”的典型文化样本。第一站,采访团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过的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这两个曾经失落在深山之中的贫困村落,如今已有了巨大变化,成为河北“精准扶贫”工作中闪耀的双子星。而阜平县另一贫困村南栗园铺村也在香菇产业精准“造血”的助力下疾驰在了脱贫致富的大路上。

  

  骆驼湾幸福院、骆驼湾小学。

  

  习近平总书记曾来过的唐荣斌家。

  【一】骆驼湾村:向贫穷告别

  4月25日下午,凤凰河北随采访团从阜平县城出发,行经忻阜高速和382省道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这个地处深山的贫困村,和这里的村民唠家常、谈生计。在总书记离开之后的三年里,这个村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骆驼湾村下辖9个自然村,共有245户、563名村民。原有贫困户190户、贫困人口447人。原来,只有一条破旧的“洋灰路”通向这个在大山里“失落”的村落,村里的很多房子年龄早已超过百年,种植土豆和玉米是这个人均耕地仅有半亩的村子的主要经济来源,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真贫穷”是过去打在骆驼湾村身上最深刻印记。

  如今,将深山中的骆驼湾村与外界连通的是一条宽敞的柏油路,与骆驼湾村的脱贫之路正相类似:踏实、宽阔、崭新。到2015年,骆驼湾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3000元,有48户、131人实现脱贫。在习总书记考察之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在“精准扶贫”的有效作用下,现在的骆驼湾村已然脱胎换骨。

  总书记待过的旧房子变样了

  作为骆驼湾村的普通村民,年逾古稀的唐荣斌与大山为伴数十年,也和贫困为伴数十年。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骆驼岭村,看望的第一个贫困户正是唐荣斌。

  如今,来到唐荣斌的家,原本由破木头攒成的栅栏门被一座崭新的门楼取代,灰瓦木门的门楼上安装了LED灯。从门楼向两侧延伸的是用方石砌成的院墙,从大门向内望去,院内里的“景色”收入眼底:崭新齐整的灰瓦屋顶、朴实的花格木门、镶着透亮玻璃的大窗。

  “这房子是当地政府帮助改造的,屋里的椽子、檩条都是好木头。”唐荣斌说,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而这座崭新的房子没有花费唐荣斌一分钱。“政府出钱帮忙,完全免费。”唐荣斌说,让他想不到的事,还不止这间房子。

  去年,患有脑血栓的唐荣斌来到阜平县中医院就医。“总共花了4000多元,自己只掏了1300多元。”唐荣斌说,这多亏了村里给上的医疗保险,正因为此,他的治疗费用的大部分都可以报销,“看不起病”彻底成了过去式。

  骆驼湾幸福院照亮贫困老村民晚年的路

  在骆驼湾村中行走,一座别致的院落分外引人注目,院门口挂着“骆驼湾幸福院”“骆驼湾小学”的铭牌。

  走进院中,有篮球架、乒乓球台、滑梯等设施,几个孩子正在滑梯上玩耍,北侧一排齐整的房间,分别挂着“幸福菊苑”“幸福竹苑”等门牌。这样一座幸福院,彻底改变了这个村里孤寡老人的晚年命运。

  “这座幸福院是2014年建起来的,现在一共有6名老人住。”幸福院的“住户”之一、骆驼湾村村民刘生财说,他的孩子们都在外打工,一年才能回来一次。两年前,年近八旬的刘生财搬进了幸福院。“这儿的条件特别好,平常也有学校的老师照顾我们。”

  刘生财口中的老师,是和幸福院在一个院子里的骆驼湾小学的代课老师。这所小学在2014年建成,打破了“骆驼湾村无学校”历史,现在小学已有1位老师和5名学生,和养老事业同步,村里的教育事业也起步了。

  多渠道“造血” 骆驼湾的致富之门才刚开启

  “跟以前比,村民的收入提高多了。”说起村民经济收入的变化,张凤忠难掩喜悦。目前,骆驼湾村以平均每年每亩800元到1000元的价格实现了土地流转,建设了百亩苹果种植基地、苹果种植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药材种植合作社,村民们不仅能获得土地流转收益,还能在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社打工获取报酬。

  背靠深山,骆驼湾村有着丰富的山场资源和优质的旅游资源,这也成为骆驼湾村脱贫的新希望。“现在村里在建的‘新民居’有四户,为旅游业的发展做准备。”骆驼湾村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徐向东说。这几座新民居也将成为骆驼湾村旅游业发展起步的标志。据了解,一条投资达5000多万元的高等级公路将在今年开工建设并投入使用,为当地驼梁山的旅游开发注入新的活力。

  除此之外,骆驼湾村还搭上了“互联网+扶贫”的时代班车:建立起了农村电商服务店,帮村民网上代买代卖。阜平县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是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较早的县。

  在骆驼湾村的电商服务店里,以蜂蜜、花生、降龙木等“山货”为主的商品摆满了标注有“骆驼湾特产”的货架,这些“山货”可以直接通过电商服务店和外界对接,让骆驼湾的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

  有了精准的扶贫政策和实在的扶贫实践,骆驼湾村民们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根据骆驼湾村的计划,到2017年,所有村民将实现脱贫,到2020年,全村将实现小康。

  

编辑:刘格非

关键词:骆驼;贫困村;手工业经济;新实践;治国;新民居;村民;大棚;造血;南栗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骆驼湾村三年之变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骆驼湾村三年之变,4月25日下午,参加“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的一众媒体来到了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骆驼湾村美丽乡村的房屋建设以此为样本。

2016-04-26 08:25:00

霍思燕家巨型泰迪“骆驼” 曾有人出价600万收购

霍思燕家巨型泰迪“骆驼” 曾有人出价600万收购,《爸爸回来了》第二季的热播,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除了几个萌娃的人气颇高之外,霍思燕家的巨型贵宾骆驼(泰迪)也有相当高的出镜率,倍受爱狗人士的瞩目。看看霍思燕背着它,虽然看起来很幸福,但是这体积看来重量也不轻啊,泰迪看起来很幸福的样子  好久不见主人了。

2016-04-20 20:01:00

河北阜平贫困村的三年之变

2012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地处深山的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看望困难农户,与村民炕头话家常,两村也因此引来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捐赠。沿村中水泥路而上,一处精致的小院映入眼帘,金色的牌子注明:骆驼湾幸福院、骆驼湾小学。

2016-02-13 13: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