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5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 > 最新消息

央广网

黄石新冶钢:百年企业转型谋发展

2015-06-03 21:44: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新冶钢为中国创造了多个第一

  湖北新冶钢为中国创造了多个第一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莎莎、钟剑桥)6月3日下午,2015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来到黄石,第一站前往有“中国钢铁工业摇篮”之称的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探寻百年企业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促转型、谋发展。

  百年新冶钢创中国特钢多个第一

  新冶钢是中国现存最早的钢铁企业之一,其前身大冶钢铁厂是清末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新冶钢汉冶萍广场,8根锈迹斑驳的铁轨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拆除的铁轨是1915年汉冶萍公司汉阳铁厂制造,现在仍可见'民国四年'的字样,是新冶钢百年厚重历史的见证。"工作人员解释说。

  百年来,新冶钢为中国创造了多个第一:新中国第一个自行建设的特殊钢厂、第一个试验成功"稀土在钢中加入法"、中国第一家特钢企业进行铁水热装冶炼……新冶钢成为国内装备最齐全、生产规模最大的特殊钢生产企业之一,12项产品获国家冶金产品质量金杯奖、7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发明奖、16个科研项目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湖北新冶钢有“中国钢铁工业摇篮”之称

  新冶钢发展规划沙盘

  新冶钢车间

  转型升级适应经济新常态

  走过辉煌的历史,迎来新世纪的经济新常态。如何转型升级?新冶钢这样思考:"通过调节市场结构、用户结构、品种结构,做行业一流企业。"具体来说,品种结构从中低端向高端转型发展;由大众供应商向专业供应商转型,与国际一流制造商合作,调整用户结构。

  一流企业是行业引领者,调整用户对新冶钢的钢品质也提出更高要求。对此,公司认为,这同时会带动企业调整品种结构,生产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性能的钢产品满足高端制造商用户需求。

  湖北新冶钢污水处理池中放养的黑天鹅悠闲游弋

  黑天鹅见证污水处理达标排放

  企业污水排放是否达标谁来见证?新冶钢通过建造黑天鹅生活区,回答了这一问题。

  在距离污水处理池不远处的一个池塘中,25只黑天鹅悠闲游弋。“这一方面是个小景点,另一方面,黑天鹅在这里安然生活了两年,说明这里的水质是达标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混匀、沉淀、过滤、降解、深度处理后,一小部分排到池塘中,另外绝大部分排到各车间循环使用,真正实现了“节约环保”。

编辑:邹佳琪

关键词:冶钢;网络媒体;企业转型;转型发展;中国钢铁工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