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恋乡太行水镇:梦想中的乡村

2017-09-10 18:28:00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寇瑄)9月5日至8日,来自中央、省级重点网络媒体、知名商业网站的记者和自媒体人士组成的百人采访团,围绕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深入保定市精品旅游环线进行采风,全方位、多角度,深入生动地宣传保定旅游发展、生态建设与整改提升等方面的新成就、新面貌。

  记者团们走进太行水镇,就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摄这梦想的乡村,朴素的太行建筑、简约的太行生活、“土味”的太行美食。每一幅“画卷”都点燃了心中最原始的恋乡情结。

  记者团走进太行小镇 摄影/赵杰

  恋乡太行水镇位于京津冀一体化核心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保定易县,处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中心地带,西傍国家水利风景区易水湖,北连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南接红色圣地狼牙山,连通白石山、野三坡两大5A级旅游景区,是一处真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从前旅游六要素为“食住行,游购娱”,太行水镇高举“舌尖美食”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品美食、观民俗,让游客既满足“舌尖”,又满足“文化需求”,得到了广泛的点赞。

  项目建设得益于易县丰润的旅游土壤。易县旅游资源丰富,有300多处历史文化遗存、40处文保单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在全省率先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去年成功跻身于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并成为首届省旅发大会承办县之一,旅游市场日渐成熟。

  项目建设得益于太行水镇的精准定位。一方面,它突破景区“门票经济”“定时游览”的传统模式,“无门票”“不打烊”成为其一大卖点;另一方面,它改变乡村旅游“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的传统模式,“原味建筑、原味小吃、原味民俗”成为其另一卖点。走进这个全新的“人造景区”,感受到的是浓浓的乡愁味道。随着项目落地开花,“你梦想的乡村”这个主打语真正成为一个可触摸、可品尝、可感受的实体。

  现如今,太行水镇有特色小吃150余种,传统工坊十余个。到易水湖观山水,到水镇尝小吃、品乡愁,到安格庄村吃渔家饭、住民宿已经成为众多游客的新选择。易水湖、太行水镇、安格庄村的错位发展,形成共创共赢的良好格局。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太行;观民俗;恋乡情结;乡村旅游;乡愁;文化需求;美食;画卷;游客;全域

恋乡太行水镇:梦想中的乡村

记者团们走进太行水镇,就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摄这梦想的乡村,朴素的太行建筑、简约的太行生活、“土味”的太行美食。从前旅游六要素为“食住行,游购娱”,太行水镇高举“舌尖美食”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