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广播随行国际论坛 > 现场快讯

央广网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范易:广西与东盟媒体交流不断深化 期待合作机制建立

2015-07-06 15:02:00 来源:央广网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副总编辑范易做主题演讲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今天(6日),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研修学院协办的“一带一路 广播随行”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外交部新闻司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国际合作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

  参加此次国际论坛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阿富汗、孟加拉国、柬埔寨、斐济、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俄罗斯、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坦桑尼亚、泰国、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等24个国家的广播机构代表,以及中国17家相关省级广播机构代表。

  广西地处北部湾北海,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共建“一带一路”也为广西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副总编辑范易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与东盟国家广播电视媒体,一直有着较好的合作交流基础,迄今为止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范易介绍,广西与东盟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交往合作源远流长。近年来,广西与东盟媒体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加深,目前已经实现全方位、全媒体的合作交流。双方既有广播间的合作,也有平面媒体之间的合作,还有电视剧的播出、歌赛以及主持人互相交流合作等等。

  不久之前,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在南宁举行了首批东盟工作组出发仪式,将在本月分别前往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四个国家,以友好的形式开展项目的合作,其中包括在柬埔寨和老挝当地,开展广播电视节目合作的前期工作。

  范易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与东盟国家交流的具体做法。

  一是与东盟国家媒体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广西电台现有面向东盟的广西频率北部湾之声,还与东盟国家的媒体共同开展采访直播活动。广西人民广播电台成功组织了八届中越歌曲演唱大赛,目前已经拓展成为两个国家的品牌的活动,双方国家的领导人都会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广西会请东盟国家的媒体记者到广西深度采访、联合直播。

  其次,广西电台与东盟国家电台交换节目。2008年起,广西电台与越南电视台建立了经常性的节目稿件交换制度,每周与对方的交换节目。广西电台在中越边境地区建立经济贸易信息港的平台,大量的信息通过中越语的广播节目播出和互联网的推送,直接服务于两国边贸。随着两国广播媒体常态化的节目的播出,为促进两国经济文化的交流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现在在中越边境很多人民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大宗商品的价格,主要的渠道就是这个经济贸易信息港平台,这个做法得到了高度评价。

  另外,注重全媒体时代性的交流传播。广西电台的网站有简体中文、繁体中文、英语、越南语、泰语的网页,下面还将逐步拓展到菲律宾语、老挝语等语种。开通了中越文微信公众帐号,吸引大批的中越网民利用这个平台交流互动。广西电台和越南广播、越南广宁广播电视台合办荷花中越文双语杂志,凸现了中国元素、越南元素、广西元素,原创稿件信息量丰富,贴合读者的需求,是目前我们的国家唯一一本实现编辑印刷落地、在境内外同步运行的杂志。这本杂志得到了双方领导人的高度评价。2014年10月9日,中国剧场在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正式推出,这是一档固定时间、固定栏目播出的日播周末剧场栏目。柬埔寨国家电视台的台长说,当柬埔寨的首相知道《三国演义》将播出的时候,他希望早一点看到。

  以上这些合作实践,从媒体的角度来看,最大的收获就是双方学会了用对方语言形式来表达,这个语言指的是表达信息和态度的方式;第二个收获,是提供双方民众直接交流的平台和节目交流同等重要;第三,媒体合作对增进双方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非常重要。

  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新经济带,从历史深处走来,连接中外,顺应合作发展的时代潮流,赋予古老丝绸之路崭新的内涵。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广西与东盟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将更加深入。广西电台与东盟部分国家的媒体已经有了比较好的交流合作基础,下一步,热切希望与包括东盟国家广播媒体在内的沿线国家媒体建立深化合作的机制。

编辑:宁静

关键词:一带一路;广播随行;广西人民广播电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塔吉克斯坦国家广播电台副台长萨娜芙巴尔·塔巴洛娃:广播可以成为连接各国的桥梁

2015-07-06 11:33:00

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台长温季:丝绸之路是条河流 让思想流动起来

2015-07-06 11:14:00

吉尔吉斯斯坦公共广播公司总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共同文化价值观

2015-07-06 10: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