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海峡两岸广播交流研讨会暨丝绸之路文化印记采访 > 聚焦

央广网

“敦煌盛宴”重现边塞古道 再造“味觉丝路艺术”

2016-10-10 13: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敦煌盛宴”重现边塞古道 再造“味觉丝路艺术”)

  中新网敦煌9月24日电 (记者 丁思 魏建军)石烹黑水鱼、敦煌羊腿、西域珍菌全鸡……23日,记录在敦煌悬泉汉简中的“康居王使者入关”仪式在甘肃敦煌阳关情景还原,丰盛的“敦煌迎宾宴”重现于丝绸之路古道之上。

  当日,敦煌饮食文化论坛暨第五届丝绸之路与敦煌饮食文化论坛高层论坛在敦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味觉丝路艺术”的再度创造和开发,让“敦煌菜”飞入寻常百姓家。

  丰盛的敦煌菜中,“九色鹿”、“月牙泉”、“丝路驼铃”等古代佳肴亮相,仿佛让人穿越。该菜品的创作者为赵长安,他是甘肃敦煌学学会副会长、敦煌饮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也是中国现代“敦煌菜”宗师。当日呈现的“敦煌美食”便是赵长安以敦煌文献、遗书、壁画为依据制作出来的。

图为“敦煌盛宴”菜品。 丁思 摄

  图为“敦煌盛宴”菜品。 丁思 摄

  赵长安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今日仪式再现了西汉时期的饮食文化。敦煌是“西域三道”交汇的枢纽咽喉,与西域各民族多有往来,由此各民族也将他们的饮食、口味、烹调手法带到了敦煌,“南方的米饭、茶茗,北方的粟米饭、散子,西域的胡饼、烤饼,印度的糖,以及烹、炒、炸、烤、蒸、榨等这些敦煌常见的食品和烹制手法,都反映着敦煌饮食中西兼容、四方福辏的特点”。

  敦煌至今仍旧保留着古代饮食文化完整而丰富的史料,这对于兰州财经大学教授高启安看来“这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高启安介绍,古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县榆林窟等洞窟内保存有近7万平方米的壁画,古敦煌郡境内及周边地区出土了5万卷古代遗书和2万枚汉晋简牍,这些壁画和遗书等有相当丰富的饮食烹饪文字和图像记载。

  同时身为甘肃省敦煌学学会副会长、敦煌饮食文化研究专家的高启安介绍,敦煌饮食开发自1998年开始,“已经快20年了,我们一直在探索。尤其是现今随着民众生活条件的改善,将古代传统佳肴原封不动地搬上餐桌,民众恐难接受,这需要我们再次研发,满足当代人的饮食需求。”

图为“敦煌盛宴”菜品。 丁思 摄

  图为“敦煌盛宴”菜品。 丁思 摄

  “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正是赵长安和高启安的规划之一。敦煌饮食文化研究中心在研究丝绸之路沿线的饮食资料的基础之上,采用现代的烹饪技术,研制出一批充满敦煌文化的经典菜品,时尚与古典相结合。此外,还对饮食礼仪加以推广和培训。“一个动作,比如倒酒、端盘,每一个礼仪细节的形成,都或多或少参考了敦煌壁画或相关文献,但最关键的还是对动作行止的专研和体悟,才能让敦煌礼仪从壁画和卷子里走出来”,赵长安说。

  “敦煌饮食融合东西南北,这既是敦煌饮食烹饪的特点,也是其优点。”赵长安说,“敦煌迎宾宴”再现,也是希望敦煌饮食文化能够日渐引起关注,并不断传承和创新。人类对于美食的需求是共通的,可通过敦煌饮食来延续敦煌经典文化,建议高校能够创立“餐饮学院”,把“烹饪”纳入产业而非专业,让中国“厨艺”上升为文化艺术范畴,用新时代新思路去发展。(完)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敦煌阳关;敦煌菜;边塞古道;敦煌壁画;敦煌文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甘肃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众多游客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众多游客。据悉, “十一”长假期间,敦煌市共接待中外游客同比增长5.86%;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1.18%。本报记者 盛学卿

2013-10-10 08:29:00

河西走廊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大量珍稀野生动物

近日,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在对保护区内4部野生动物红外相机进行数据收集和整理时,发现大量珍稀野生动物。近年来,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定期巡查、维护野生动物饮水点、严打偷猎行为等综合措施,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5-12-12 21:30:25

甘肃将建敦煌莫高窟月牙泉大景区 塑沙雕长廊

在实施的“大景区”建设中,甘肃投资1.1亿元在鸣沙山西山开发集娱乐性、欣赏性、大众性体验为一体的沙雕长廊,打造佛教经变沙雕文化区。还将建设露天沙疗养生中心和丝绸之路创业农业观光体验园,加快莫高窟月牙泉旅游产品的互补发展。

2014-12-03 08: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