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海峡两岸广播交流研讨会暨丝绸之路文化印记采访 > 创新敦煌

央广网

“一带一路”与绿色发展论坛举行“沙漠都江堰”受关注

2016-10-10 13:20:00 来源:人民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农大教授康绍忠(左1)和碧波产业董事长何延中(左4)为“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郭颂霞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农大教授康绍忠(左1)和碧波产业董事长何延中(左4)为“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揭牌。郭颂霞摄

  人民网敦煌9月29日电 (记者 张葳)金秋时节,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分项活动“一带一路与绿色发展论坛”在甘肃兰州和敦煌两地举行。一项被称为“沙漠都江堰”的水利工程受到与会嘉宾和媒体关注,该工程历经十余年结出“硕果”,为保护阳关、守住敦煌竖起了三道生态屏障。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以壁画、石窟闻名于世,是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是文化名城。但壮丽的大漠美景之下,沙化侵袭与洪水威胁的问题不容忽视。因此,以治沙、治水为主的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关系敦煌生存发展的大事,此次论坛即在此背景下展开讨论。

  9月27日,敦煌分论坛在飞天科技生态产业园“沙漠都江堰”院士工作站科研中心召开,同时举行“一带一路与绿色发展论坛会址”以及“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和碧波产业董事长何延中等为活动揭牌。

  会后,部分来宾与媒体记者到“沙漠都江堰”现场参观考察。该工程实为敦煌西土沟流域洪水灾害综合治理工程,采用了洪水疏流、沙石渗滤、洪水拦蓄、集水净化等技术,化水“害”为水“利”,实现绿化、固沙的功能。首先,在洪水下泄必经之路挖运修建13条分洪河道,河道可将洪水多级梳流引入水源涵养区,渗漏至地下含水层即可形成沙漠“地下水库”。水库中的水再经砂砾层层过滤后变为清水,从侧渗面流出,点滴汇成清澈见底的溪流,流入下游的人工湖。经过这样的过程,流动的沙丘慢慢变成了草地,干枯的树木重新长出了绿芽,戈壁沙漠上形成了湖水荡漾、飞鸟栖息的独特景观。

  据“沙漠都江堰”负责人何延忠介绍,这项工程为保护阳关、守住敦煌竖起三道生态屏障,把沙漠推离村庄5.6公里之外。工程总计移动沙丘石山500多座,拉运砂石料1亿多立方米,在库姆塔格沙漠风口,阳关的最前沿筑起了20多公里的“沙漠长城”。总计设置沙障100多条,开凿清洪分离河道21公里,防风固沙治理3万多亩,荒漠化治理56平方公里。

  工程不仅发挥了治沙、驯洪作用,更实现了保家、富民等多重效益。何延忠开发出生态治沙与生态产业循环发展模式,将治理后的清水用于高寒冷水鱼种虹鳟鱼养殖,现在科技园所建的虹鳟鱼养殖场每年收入上千万元。阳关镇农民的生活也得到带动发展,人均收入已从2006年的7263元发展到2013年的1.5万元,成为当地较为富裕的地区。

  本届论坛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甘肃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治理荒漠化基金会主办,甘肃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敦煌飞天生态产业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都江堰;沙漠都江堰;阳关;河道;地下水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做窝头、搬竹子 香港“星级义工”都江堰照顾大熊猫

“星级义工”同学们与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合影。体验计划的最后一天,同学们来到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大熊猫自然栖息地环境和保护区科考工作情况。

2016-07-18 11:32:00

敦煌“沙漠都江堰”防水固沙竖起三道生态屏障

记者近日在甘肃敦煌了解到,一项耗时16年、投资8亿元修建的“沙漠都江堰”生态工程,形成了防水固沙的有效办法,不仅彻底治理水患,而且将沙漠逼退5.6公里,为保护阳关、守住敦煌,竖起了三道生态屏障。记者了解到,“沙漠都江堰”生态治理成果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经成为我国内陆河流域生态建设的成功范式。

2016-07-11 05:17:00

“大熊猫全球艺术巡展”在韩国开幕

4月21日上午10时,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参与主办的“熊猫亦艺术 保护无国界-大熊猫全球艺术巡展”在韩国三星爱宝乐园开幕。据悉,“熊猫亦艺术 保护无国界——大熊猫全球艺术巡展”还将相继于年内在中国香港、中国北京、日本东京展开。

2016-04-21 0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