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 延伸阅读

央广网

张掖临泽县平川镇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2015-06-15 17:2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6月11日讯 (通讯员 濮天龙)临泽县平川镇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抓好“工作落实年”的重中之重,按照对象精准,任务精准、目标精准、措施精准、责任精准的“五个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全力落实扶贫措施,确保全镇256户、898名扶贫群众在一年时间内整体脱贫。

  该镇以双联行动助推精准扶贫,以精准扶贫的思路、机制和办法深化扶贫工作,紧紧围绕“六项任务”深入村社走访困难群众,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宣传扶贫惠农政策,完善扶贫立卡清单,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子明确帮扶责任人,按照“五到村”、“六到户”的要求,实行“减贫不减政策”,分别从产业发展、社会扶贫、科技培训、项目支撑方面制定帮扶措施,助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

  在产业发展上,协调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能人大户,为发展种植和养殖业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养技术、信息、销售等支持。对耕地面积少或土地已流转的贫困户,采取投放基础母羊、补助修建养殖圈舍和青贮窖等方式,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依托现有平川有机瓜菜菜园、三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龙头专业合作社,开辟成立贫困户劳务输转基地,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合作社定点长期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在社会扶贫上,对因遭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致贫的19户贫困户,列入临时救助重点对象。对8户失去劳动能力、13户重度残疾、8户无抚养人的贫困户按照规定程序纳入五保、低保范围;在科技培训扶贫上,依托劳动力技能培训,根据贫困户意愿,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组织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干部、农民技术员和农民经纪人,包户包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由镇村两级负责联系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基地,扎实开展“贫困人口进基地,跟班作业学技术”活动,实现贫困户由“无技能”到“土专家”转变;在项目支撑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重点完成3个村通社道路、2所农村标准化幼儿园及三三幼儿园危房危墙危厕改造、一工城标准化卫生室、3个“乡村舞台”和2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贫困村发展条件。至目前,全镇256户、898名贫困户的建档立卡信息已全部确认完成,向平川有机瓜菜园、三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合作社,介绍26名贫困户定点务工,为63户贫困户申请协调每户1万元的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发展养殖业,集中对贫困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场次,培训127人,对外输转贫困群众37人,建成三二村“乡村舞台”一处。通过积极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落实上报三二、四坝、贾家墩三个村6.2公里通村道路硬化项目计划,全镇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编辑:张雷

关键词:贫困户;扶贫工作;临泽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