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风景这边独好——G20全媒体系列报道 > 影像浙江

央广网

最早的乡村复兴事业

2016-08-19 17:08:00 来源:央广网

 

最早的乡村复兴事业

    黄郛与莫干山的乡村事业

    德清莫干山满目翠竹,山水清幽,数百座名人别墅隐逸于此,中国近现代史上多少名人、伟人在莫干山流连居住。但山下的庾村农民,最惦记的却是黄郛。
    那么多名人到莫干山多为自己赏景避暑,很少关注当地的农夫、穷人。黄郛从1928年5月辞去外交总长一职后,偕夫人沈亦云同游莫干山,从英国人琼司太太手中买下“春园别墅”,取名“白云山馆”,一住8年,直到1936年逝世。此间,黄郛在莫干山,一直致力于当地的新农村建设,与庾村农民结下深厚友谊。别的名人在百姓看来,如过眼烟云,只有黄郛在莫干山留下永远的足印——现在莫干山镇还有两条马路以黄郛命名;还留有黄郛一手创办的蚕种场、小学、图书馆,至今已80年。
    德清县莫干天竺蚕种公司经理蔡永良执管的蚕种场,即是由当年黄郛创办。“黄部长——”蔡永良跟庾村老百姓一样称呼黄郛,这称呼里透着一股子亲切劲儿。“我们都很感激他,我的蚕种场还是他留下来的。当年他兴蚕桑,办教育,改良农村,这些事直接让农民得益。”
    在莫干山的日子,是黄郛政治生涯最苦闷的时期,也是他生命里最为黯淡的时光。他隐居山林,是想在山林之中寻求心境的平和。他推行农村改良,则是在政治之外,实现生命的意义。
    黄郛一有空闲,即到山下农村走访。他发现,环山数十里的山民大多目不识丁、怠惰、贫穷、守旧。孩子们没有书读,只是到处游荡。而莫干山上,中外达官贵人却是生活在安逸和富足中。对照的落差,想必在黄郛的心头激起了不安。接下来,他在莫干山推行了一系列农村改良举措。
    1932年6月,黄郛开办了莫干小学,聘请友人来主持校务。他认为,创办学校是改良农村、改变农民贫愚积弱面貌最根本的做法。在开学典礼上,黄郛致辞说:“我夫妇二人将来即以学校为家,愿乡村父老予以合作,使莫干小学成为我们农村改进的先声,莫干小学的学生个个成为地方上有用的人才。”
    莫干小学耕读并重,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以教育促进农村生活,开了现代职业教育的先河。此外,黄郛还在庾村推进改良中国农村的试验,1933年4月,他发起成立“莫干农村改进会”,自任理事长,办事处就设在莫干小学。黄郛夫妇夫唱妇随,以莫干小学为中心,兴办了一系列农村事业,办农民夜校,改良农业技术,兴建蚕种场,建立农村信用合作,开展灾荒救济,发展卫生事业等等,造福一方百姓。
    黄郛还兴建了文治藏书楼。该楼藏书极为丰富,有各种典籍万余种,不仅向师生开放,也欢迎村民借阅。“文治藏书楼”在当时实为庾村的公共图书馆。
    黄郛(1880-1936),字膺白,浙江钱塘县人。6岁父亡,遭族群挤轧,随母迁杭。在慈善学校免费就读,于17岁取得生员资格,在杭州开馆教书。24岁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浙江武备学堂,后保送日本留学6年。在日本,黄郛加入了孙中山的同盟会,成为孙先生最早的追随者之一。创立同盟会 “丈夫团”并任团长。武昌起义后,黄郛与蒋介石一起,参与了陈其美主持的光复上海活动,由此成为结义兄弟。辛亥革命爆发时,黄郛在陈其美的沪军任参谋长。指挥克复沪、浙,又参与领导江浙联军,首先攻克南京,定都南京,成立民国,这一系列重大步骤,总策划人即是黄郛。1928年初,黄郛被推荐为南京政府外交总长。“宁案”以及 “济南惨案”发生后,黄郛多次急电日本外务大臣提出严重抗议,并致电国联寻求帮助,因立场不强硬,国人对其外交交涉不力强烈不满,电呈国民政府引咎辞职。

编辑:陈兆国

关键词:乡村;复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在浙江临安开幕

11月18日至19日,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暨临安指南红叶节开幕仪式在杭州临安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乡村旅游的流行趋势,共同探讨乡村旅游从农家乐、民宿到乡宿的3.0机遇。中国乡村旅游2016年度人物也在论坛揭晓。

2016-11-19 16:03:00

远离凋敝,乡村如何更好地“活着”?

如果自然环境并不理想,产业的发育则是人们留在乡村的最后支撑。即便如此,周边村庄的人们依然还在那个结构里生活,原因就在于当地的劳保制造业相当完善。城市与乡村的互动,市场经济的无孔不入,如今的农村再也不可能在一种相对封闭的状态下运行。

2016-08-24 16:35:00

专家:乡村教学点是否恢复要进行客观的调研

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户籍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人口及学生流动给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和城镇学位供给带来了巨大挑战。

2016-07-12 16: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