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大国工匠 匠心筑梦 > 视频报道

央广网

【为国铸剑】毛腊生:为导弹铸造“外衣”

2016-04-27 13:41:00 来源:央广网

  

 

 

    导弹和砂子,二者风马牛不相及,然而,有这样一位技工,他的工作是铸造导弹的舱体,但是他却和砂子打了一辈子的交道。今天的大国工匠,我们来认识这位给导弹铸造衣服的人,国家高级技师——毛腊生。

  毛腊生所在的车间是为导弹铸造舱体的,这就相当于给导弹做一件外衣,而做这件外衣,最考验功力的就是调配砂子,制作砂模。毛腊生的工作就是对砂模造型、修型。

  在铸造行业,导弹舱体属于大件,内部结构复杂,造型无法用机器替代,为了操作灵活方便,工人们都是蹲着来完成作业的。

  毛腊生现在是厂里公认的技术能手,而刚进厂的时候,只有初中文化的他,连图纸都看不懂,没少挨师傅的骂。

  师傅炉火纯青的技艺让毛腊生感慨,从那以后,毛腊生不仅苦练技艺,而且开始了对铸造全工艺流程的钻研。

  2006年,毛腊生所在的工厂,在为国家某重点型号开发舱体时,实验室成功的技术在实际操作中,却屡屡失败。

  就在大家都一筹莫展的时候,有人提出,让毛腊生来试一试。

  像中了魔一样的毛腊生,在实验室里呆了两天两夜,当他红着眼睛走出来的时候,大家知道,问题终于解决了。

  在今年93阅兵上,红旗12导弹的舱体就出自毛腊生之手,这已经是他制造的产品第四次出现在共和国的阅兵庆典上了,然而,随着新材料新工艺在军品生产中的不断出现,毛腊生在自豪的同时也感到压力越来越大.

  然而,有空就扎在书堆里的毛腊生在外人眼里就是一个不爱说话,不善表达的人,即便是和家里人,毛腊生也不爱表达。

  如今,他的同龄人大多都已退休,原本就不爱说话的毛腊生话就更少了。

  39年,不擅言辞的毛腊生只做了一件事——读懂砂子,铸好导弹,在一些人看来,这只是个普普通通的老实人,然而,当我们为国之利器喝彩时,应当知道,铸造强大国防基石的力量,正是千千万万如毛腊生一样执着于信念和事业的坚守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朱自清散文中,父亲的那个背影令无数人动容,毛腊生的背影,同样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平凡之中蕴藏的伟大。

编辑:刘格非

关键词:大国工匠;为国铸剑;导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国工匠】大连80后技术能手梁伟:老外称赞“中国最好的工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减速机厂,数控机床操作工梁伟的朋友圈签名。如今,已是机械加工领域的技术能手、工人专家的他,不管是面临20年前的两次家庭变故,还是20年来在机械加工领域的“摸爬滚打”,这个有担当的80后东北汉子,一直将这句话藏在心底。

2016-09-29 19:29:00

大国工匠:女神来了!中国百万吨乙烯压缩机设计第一人姜妍

伴随着秋雨的到来,9月27日的辽宁沈阳经历“跳水式”降温,记者驱车40分钟前往位于沈阳开发区的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鼓”),见到被誉为“中国百万吨乙烯压缩机设计第一人”姜妍。2006年,由她主导设计出我国第一台百万吨乙烯压缩机,不仅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而且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具有百万吨级乙烯“三机”设计制造能力的国家,彻底结束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

2016-09-28 16:39:00

大国工匠:59岁“焊神”是怎样“炼”成的

已经成为焊接领域标杆人物的张翼飞,却还在一直强调,成为“焊神”没有捷径,唯有反复失败、反复实践、反复解决。

2016-07-22 1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