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 > 中国航天

央广网

我国载人航天发射场为何选址酒泉?

2016-06-22 12:51:00 来源:新华社

  我国载人航天发射场设计的前期工作,可追溯至1988年下半年。最初曾对酒泉、西昌、太原3个卫星发射中心以及中国南方等地进行勘选,最后选定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主要有5个方面的考量:

  首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当时已经建场30年,具有相当雄厚的物质基础,各种设施基本齐全,技术保障、测控通信、铁路运输和发配电等配套完善。

  其次,发射场区为戈壁滩,航区200公里以内基本为无人区,600公里以内没有人口密集的城镇和重要的交通干线,安全有保证。

  第三,发射场区占地5万平方公里,地势开阔,完全满足待发段和上升段航天员救生要求,也是先进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最理想的发射和回收着陆场所。

  第四,可以充分利用距离数千公里,并已基本形成的陆上航天测控网。

  另外,场区内气候条件干燥少雨,雷电日少,容易满足发射条件。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于1994年动工,1998年竣工,是世界上仅有的3个已经实施过载人航天发射的发射场之一。(记者巩琳萌、江福梅)

 

编辑:于方若

关键词:载人航天;酒泉;设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公布首次商业载人航天宇航员名单

美国航天局9日公布了为首次商业载人航天挑选的4名宇航员的名单,他们将与相关企业合作筹备这一太空之旅,推动私营企业开展近地轨道运输。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说,这些经验丰富的优秀宇航员将开拓一条新路,有助于实现火星载人登陆。

2015-07-10 22:41:16

俄副总理:中俄将讨论开展载人航天项目合作

(记者赵嫣)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26日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将讨论2020年后开展载人航天项目合作。罗戈津表示,国际空间站项目耗资巨大,约占俄联邦航天署每年预算的三分之一,俄罗斯认为2020年后继续支持这一项目的商业意义不大。

2014-05-27 07:36:00

俄副总理称俄中将讨论开展载人航天项目合作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26日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将讨论2020年后开展载人航天项目合作。罗戈津表示,国际空间站项目耗资巨大,约占俄联邦航天署每年预算的三分之一,俄罗斯认为2020年后继续支持这一项目的商业意义不大。

2014-05-27 05: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