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5平安回家·温暖过年 > 新春走基层 > 独家报道

【新春走基层】回眸三峡人家的世界之梦

2015-02-28 15:4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湖北省宜昌市长江边的客运码头

世界水利之都、中国钢琴之城湖北宜昌

  央广网2月28日消息(记者涂傲)新春伊始、万象更新,记者前往著名水利工程葛洲坝和三峡大坝所在地湖北宜昌采访,探寻其改革成就,回味昔日峡江小城如今的诸多变化。

  楚文化发源地

  历史悠久的宜昌,是古代巴文化的摇篮、楚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是伟大的爱国诗人、世界文化名人屈原、王昭君的故乡。它位于湖北西部,长江三峡西陵峡东口、因水得名 因水而兴,宜昌古称夷陵,因“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而得名。历史的发展证明、宜昌因水而兴,因坝而名,是城市建设的“幸运儿”。

  能源利用更上层楼

  记者从宜昌本地媒体报道中了解到,仅从1978年到2008年,宜昌建成区面积由20多平方公里扩大到88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由20多万人增加到80多万人。这30年,宜昌变化之大,令人瞩目。宜昌经济持续发展,其中一部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据宜昌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资料显示,宜昌境内现探明的矿物有53种,占全国已知矿的1/3,占湖北省的45%。特别是磷矿是省内主产区,位居全国八大磷矿区第三位,石墨矿位居全国五大鳞片矿第三位,玻璃用石英砂岩为全国四大优质硅砂矿之一。

  同时,宜昌境内也拥有丰富的水能资源,其蕴藏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可开发利用量达2500万千瓦。集中分布在长江的三峡、葛洲坝、清江的隔河岩、高坝洲,相距仅几十公里,是我国水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已经建成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更使得宜昌在水资源利用率和开发程度上更上层楼,宜昌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水利能源中心。

  水利枢纽持续发力

  三峡工程竣工近十多年来,各项后续效应相继发力,其中河道容量的直接变化拉动宜昌港口发展,万吨货量可直抵重庆,宜昌多个港口升级以及三峡国际机场的建成,使得宜昌成为重要的客运、货运中转地。

  记者分别对宜昌市港务局、三峡传媒相关人士采访后了解到,目前宜昌码头布局与资源分布还不够协调,宜昌港还存在资源优势与利用效率不配套的矛盾;受陆域狭窄局限,宜昌港发展空间受限;港口功能与配套产业发展缓慢;此外,宜昌翻坝运输与物流系统也不稳定。据宜昌本地媒体报道,重庆已提出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武汉提出建设长江中游的航运中心,万州也在构建三峡库区航运中心。宜昌在港口发展上遇到激烈竞争。对此,宜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长江岸线保护与开发推进三峡枢纽港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三峡枢纽港的发展定位、目标、布局等,这个宏伟的规划和设计,对建设长江中上游航运中心和美丽宜昌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文化产业亮点频频

  如果说能人文资源、能源基地、交通枢纽、水电实力是宜昌的立足法宝,那么近几年宜昌以“钢琴生产”及钢琴教育为龙头带动的艺术文化产业可谓宜昌追逐梦想的又一利器。

  记者从中国音协和宜昌柏斯音乐集团了解到,经过中国音协多次在宜实地考察后得出结论,经过政府、企业、行业协会、教育机构等多方的多年努力。宜昌市已经建成世界一流的钢琴产业基地,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钢琴生产基地;目前,宜昌年产钢琴5.7万多台,占全球钢琴产量的七分之一,正在建设全球最大的钢琴总装生产基地。

  自2011年以来,宜昌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及各类钢琴音乐活动百余场次;大力推进钢琴文化“进社区、进校园”,为打造“中国钢琴之城”奠定了良好的软硬件基础。

  在宜昌市政府和湖北省音协提出申请后,经过听取相关专家多方意见,2014年10月16日中国音协终于正式授予宜昌“中国钢琴之城”的称号,这是宜昌继斩获全国文明卫生城市、中国著名旅游城市等之后的又一份殊荣,未来宜昌将依托“中国钢琴之城”的平台优势,开展各类钢琴音乐活动,培育钢琴文化,将宜昌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知名品牌的国际大都市。

编辑:龙明洁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