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5平安回家·温暖过年 > 新春走基层 > 独家报道

【新春走基层】聚焦城市“漂”一族

2015-02-28 14:36: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张倩)映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的远去,伴着离乡火车有节奏的“咯噔咯噔”,短短7天假期结束。打包行李,挥别父母,“漂一族”又踏上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为了自由的追求,承担着分离的痛苦。

  在人们的意识里,在外漂泊得越久,所谓家乡的概念就会越淡薄。你去新的地方,寻一份得体的工作,认识新的朋友,凭借这些零散的碎片拼凑出一个只属于自己的世界。身处在这样一个快节奏国际化社会,你的归属在哪?又或者,是哪些力量支撑着你只身前进?远方的父母?千里外的家乡?一处栖息之所?或者一个灵魂伴侣?

  心理学角度来讲,归属感是人类最重要的第三大情感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只有满足了这一需要,人们才有可能“ 自我实现”。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若干位异乡异国的朋友,一起听听归属感于他们是什么样子的。

  (Peter26岁,语言及商务方向教师,美国)

  Q:你来中国多久了?

  A:我来中国2年半了,去过中国很多城市,最喜欢北京。

  Q:“归属感”于你是什么感受?“漂”在中国会有归属感缺失的时候么?

  A: 归属感对我来说是一种社会与人建立的关系。体现在家庭、朋友、社会群里给你的感受,快乐、安全、沟通等等。至于归属感缺失,这个要根据心情而定,今天和朋友在一起我就会很开心,明天自己一个人,遇到不开心的事儿就会觉得归属感缺失,哈哈。

  Q:在中国,春节的传统就是所有人回家过年,在美国圣诞节是否必须要回家过?

  A:圣诞节一般会回家,但最近几年没回去,过节不一定要回家,只要心里面惦记着,时常与家人有良好的沟通就够了。

  Q:家庭在你心里是什么位置?你和家人多久联系一次?

  A:家庭在我心里占第一位,工作第二位。家就是我的归属,也许我两三年不回家了,但我永远属于那个地方。

  Q:在中国和在美国会有不同的感受么?与美国文化与什么差异?

  A:在中国会觉得更自由,因为离家远,少了些家庭及社会的束缚。我觉得中美文化有很大的不同。在我这个年龄段来说,我看到的中国人承担着更多的压力,我有些中国朋友,和我年龄相仿却有很大很大的社会的压力,每天都在想结婚、买车子、买房子,失去了很多生活的乐趣。个人认为这个和中西教育方式不同有关系,我不知道中国家庭是什么样的成长环境,但是在美国我的父母不会给我这些压力,他们更关心我内心的感受,是否快乐,是否安全?唯一来自我家人的压力就是我爸爸总会问我,你给你的妹妹和弟弟打电话了么?他总是担心我对兄弟姐妹沟通和关心不够。

  Q:你怎么看待房子和车子这类物质需求,是否与你的归属感挂钩?

  A: 在我看来房子和车子这些东西买不买都无所谓,我只要有一份足以支撑我生活的工作就可以给我物质上的安全感,房子买不起的话可以去租。所以对于我,不一定要买房子,买车。

  Q:很多人认为中国人缺乏归属感是因为中国是没有宗教信仰的国家,你怎么看?

  A:我不这么认为,美国是个多宗教信仰的国家,信仰宗教确实会给你一个社会群体的归属,但同时也构架起与其他宗教信仰者之间的隔阂。反而我更喜欢在中国的感受,至少,与陌生人交谈没必要先问对方的信仰。所以有利有弊。

  Q:你今年26了,你说婚姻是你归属感的一个元素,作为一个适婚青年着急结婚么?

  A:没有,我觉得这个事情要根据我和女友相处的情况,可能到了一定程度会考虑结婚,但年龄不是我度量婚姻的标准。

编辑:刘明霄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