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创业起跑线 > 创业故事展播

孙敏捷:性格决定命运

2014-07-08 09: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孙敏捷,一名“90后”创业者、学习者、奋斗者。

  90后,在一般人眼里就是一个在宠爱中长大的一代。作为90后的一员,父母忙于为我打拼,我在初中起就得独自照顾自己的成长。“性格决定命运”,这是我文化水平有限的父母一直以来教给我的人生信条。正是这样的成长过程以及父母的言传身教,我养成了吃苦耐劳、果敢坚毅、永不言弃、积极创新的性格。而我坚信,这样的性格能改变我的命运。

  2009年9月,我开始就读于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软件学院。入学之初我就反复告诉自己,吃苦无所谓,但一定要让大学生活过得有意义,在大学养成良好的性格,为创业做好准备。因此一进入大学校门我就抓住一切锻炼完善自己的机会,希望从知识和能力上武装自己。计算机是我非常感兴趣的领域,也是我的创业打算,因此我在专业课学习上也一丝不苟,希望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为创业做准备,获得西南大学二等奖学金。大一这一年我在学院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也养成了细心、耐心、爱心的性格。

  2010年至2011年我步入大二,这一年我创建了西南大学轮滑社并担任第一任社长。这一年我希望在组织协调能力上有所突破,因此着手创办了轮滑社,现在该社团已是西大精品社团之一,每年会员达两百人,各类交流、演出、赞助活动不断。但社团成立之初却是另一番凄凉景象。无场地,无会员,无经费,无基本构架。我从零开始,靠一个人的力量先组织了社团“元老”,然后申请活动场地,构建组织机构,洽谈社团赞助商,组织日常活动,多次与其他院校沟通交流,成功承办重庆市轮滑联盟团体赛,因此轮滑社也被评为西南大学星级社团。在此过程中我不仅锻炼了自己组织协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幸被评为西南大学“十佳社团负责人”,也在重庆市轮滑新手赛的单项中获“第一名”。同年,我获得西南大学三等奖学金,参与软件设计大赛获重庆赛区“二等奖”。这一年里,我学会了将主动、担当和责任感融入我的性格,为创业做好更充足的准备。

  2011年至2012年,我希望在学习专业知识和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能积累一定的创业经验。按照自己设定职业生涯规划,我创建了属于自己的软件工作室--“Wecan软件工作室”,并担任总经理一职。2012年工作室曾获得“含弘杯”大赛创业计划类第一名的好成绩。作为一个大三的学生,只身在重庆创办工作室,面临很多的问题,缺少资金,缺少技术人员,缺少市场,缺少经验。为找到合适的技术人员,我一次次去到学院实验室拜访高我几届的师兄师姐,一遍遍虚心向他们请教;为争取到足够的订单和客户,我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头去到各个学院“推销”自己,希望当各个学院有需要网页制作时能给工作室一个机会。同样是大三,当其他同学还在花前月下谈着恋爱,没日没夜宅在网吧厮杀战斗,拿着父母给的生活费转场吃饭娱乐,我已经穿上略显成熟的西装奔波在创业之路上。这一年,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也是在初涉创业的环境里我很快意识到创新、学习、营销和团队的重要性,于是,我的性格里多了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一股子的干劲儿。

  2013年05月10日,我在工商局正式注册成立“重庆威堪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网站设计维护和计算机软件开发,虽然公司的创办得到了学校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但对我来说仍是一段充满血泪的历史。大学主修软件工程的我,对公司财务管理、人员管理、市场分析等一窍不通,摸索中碰了头。公司主要员工都为在校大学生,虽然一方面节公司用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取了较先进的技术,但另一方面在管理上也很难形成系统话的运营模式,公司人员流失和变动较大,每到期末考试等特殊时候,我常常得自己一个人通宵几个晚上,只为按时为顾客做好所需产品。大四一年,我几乎只身跑遍了重庆的所有高校,在大家还在为毕业找工作头疼不已时,我已经学着将一张张的名片发到各界人士手上。通宵,盒饭,奔波,白眼,讨论,合作,无数次开启电脑,在一间既是办公室又是寝室的小房间里,我逐步使公司走上了正轨,客户群体也越来越多,目前共完成各类项目37个,在办项目2个,自主研发项目2个,年收入12万元。截止目前公司共进行了200余场培训,26名员工参加了十余项比赛,取得了3项国家级、14项省级奖项的优异成绩。与此同时,公司解决了部分本科生就业难的问题,吸纳了两名应届毕业生成为了公司的正式员工。于是我有了下一步打算,那就是将自主研发的游戏产品和APP投放市场。这一年里,我开始适应从学生到真正创业者的角色转变。于是诚信和协作成为了我这一年性格里的关键词。

  2013年至2014年,我开始了一年的支教生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一定是一个懂得爱与风险的企业家。因此我报名参加了共青团中央西南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始了在重庆市石柱县职业教育中心的支教生活。作为支教团团长,我是六人小分队在外的依靠,因此我必须认真完成教学和志愿者工作,但还得顾及到260公里以外公司的状况。每到周末就是我的奔波日,交通的不便让我每周有近10小时的时间往返于石柱和北碚的路上,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半夜才赶回学校然后备课批改作业,也记不清多少次刚到北碚就开始召开会议、准备比赛。在这样奔波的一年里,公司的基本业务稳步增长,我们也终于搬到了能容下四张办公桌八台电脑的办公室里,更为欣喜的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体感游戏“HealthyJourney”这一款通过身体来玩俄罗斯方块的项目获得了微ImagineCup2014中国区二等奖。也正是这个奖,帮助我们获得了XboxOne开发资质,成为国内首个XboxOne独立开发团队。

  我始终相信,只有先改变自己,就可能改变世界。而要改变自己,最好的途径便是改变自己的性格,而这性格能改变命运。为此,我一直在创业的路上努力,将更美好的性格不断融入自己的生命中,我坚信厚积才能薄发,因此不畏惧积攒之苦困难重重前途未卜,但求无愧于内心。

  科技兴邦,富国强民,这是我的中国梦!

编辑:谢梦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