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创业起跑线 > 创业故事展播

蒋铭松:北海之路——师与生的转换

2014-07-08 09: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我本人现在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空间设计专业,在大学踏实走过了两年的青春岁月,这两年期间我很少旷课,而且成绩优异,是学校团委组织部的成员,在2013年“天鹤奖”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同年在迎“第十二届全运会”书画大赛中获得版画组一等奖,专业学习中我自己抱着一种初次来到北京的新鲜感,能多学一点就抓紧一点时间,每一天过得很充实,所以倍感时光匆匆,同时在学习之余为宝马中国研发部代理产品设计的任务,而此时伴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圆满完成了专业学习,正值暑假时分,回到家乡依旧如一日的教书育人!

  “北海”之路,风餐露宿,我的家乡在辽宁省海城市,一个县级小城,在这里我叙述着这段关于艺术传承的小城故事,我是2012年考取中央美术学院的,在家乡很少能有人到北京这座大城市上学,所以一直觉得很幸运,考学之前我一直在大城市画画,考完之后自然有些亲戚朋友的孩子学画画找到我,而看到他们的作品时很是吃惊,大城市下美术考学火热,而家乡依旧被封闭,没有进展,作为央美的学生,我当时心里很是惭愧,自己如果走出去不回来,家里就一直这样下去,影响的是众多热爱艺术的学弟学妹,思考再三,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自己租了一个小门点,撑起了“央美启苑画室”。在此期间一位朋友联系到我本人,说他姐姐毕业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由于个人面部残疾,毕业之后面试回回遭挫,即使专业成绩也很优秀,她很迷茫对自己的未来担忧,我想正好我需要一个长期在家的老师,也会解决她由于个人身体原因很难就业的问题。虽然我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父亲开出租车,母亲常年陪我学习文化课和专业课没有时间工作,再供一个大学生全家也是举步维艰,但是我还是愿意能帮助一个是一个。在2013年7月我大一的时候,我和母亲在一个新的领域打起了新的一枪!开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央美启苑画室。

  我平时周一到周五在中央美术学院上课,周五晚上放学后,倒公交和地铁到北京火车站踏上普列,用八个多小时的时间回到海城,爸爸早上七点开出租车接我到家洗漱一下,就给周六的学生们上课一直到晚上九点,周天早晨五点钟起床为高中学生准备各大美院的设计课,希望用我的专业课知识让她们早日成才,考上理想的大学。晚上也是趁着大家休息的时间先倒车到沈阳,再从沈阳倒车回北京,第二天早上回到学校上课,就这样周周来回奔波,有时没有时间吃饭,火车上方便面、包子、面包只要是能喂饱肚子的就觉得很满足了。这段“北海”之路,我作为女孩子虽然有时身体上有些劳累,但是心里还是甜甜的,因为我喜欢老师这个育人的职业,也希望通过我小小的努力能够回报家乡多年的养育教育之情,用我在央美学到的先进的专业知识传授给更多的艺术爱好者,也帮助一些家境不好的学生学习美术,实现他们的梦想!

  然而对于大学生创业确实困难重重,当地学员没有专业性的老师传授专业考大学的知识,学的都是简笔画之类的启蒙教育,没有专业性系统学习过,家长认识程度也不够,招生就成了非常大的问题,学员不是很多。还要支付房租、水电费宣传费以及老师的费用,自己所剩无几、但是仍然没有终止我创业的脚步!2014年画室仅有一名学生参加高考,成绩优异,获得了鲁迅美术学院造型、设计双项专业合格证书,上海东华大学设计合格证书。我心中确实倍感幸福,这是对我这段“北海”之路的肯定,也是作为一个老师最幸福的时候,虽说现在的生活有些挫折,但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好的永远在明天,我也希望将来自己的学生能够桃李满天下!

  在来往的火车上,都是夜晚看不到车外面的景色,而两座城市之间,有我来回不停的足迹,有那么一瞬间也许我会定格成为别人车外永恒的风景!

编辑:谢梦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