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 栏目条

央广网

网络视听正步入发展黄金期

2015-11-30 16:01:00 来源: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罗建辉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罗建辉致辞

  9月2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中华世纪坛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罗建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罗建辉司长指出:近几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网络视听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网络视听行业正成为中国互联网领域生态最丰盈、活力最丰沛的一支力量,成为互联网领域主要应用之一。据统计,截止到今年6 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4.61亿,其中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3.54亿;2014年我国网络广告收入1500亿元,其中网络视频广告在各类网络广告中增幅最高,达到50%以上,手机端视频广告更是增幅迅速,而且仍处于高速增长态势。视频服务的增长已经成为推动网络IP流量增长的重要因素,网络视听越来越成为广大网民,特别是年轻群体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业态。中国互联网在全功能接入全球互联网的这20余年中发展迅猛,到如今已经拥有亿万用户与万亿市场。 而网络视听行业的兴起与发展用了10年时间,到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互联网领域生态最丰盈、活力最丰沛的重要组成,成为互联网主要应用领域之一。

  罗司长强调,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也是总局推动网络视听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关注点。去年,蔡赴朝部长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主旨发言,田进副部长也发表了主题演讲,今年,总局将继续大力支持大会的召开,总局领导将继续出席大会并做重要演讲,大会将广泛邀请 各省区市广电局负责人、各大电视台台长、各网络电视台台长、各大视听网站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的精英代表等共赴大会、共襄盛举,一同分享网络视听行业取得的成果,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重大课题以及趋势走向。

  发布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罗建辉、副司长董年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长邹峰、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崔昌宏、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汪文斌,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李川等,以及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总裁曹强,爱奇艺公司创始人、CEO龚宇,腾讯集团副总裁孙忠怀、合一集团副总裁陈丹青,搜狐视频首席运营官邓晔等视听企业负责人共同启动了本届大会的徽标、官网及官方微信。

  以下为致辞原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新闻发布会。近几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网络视听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网络视听行业正成为中国互联网领域生态最丰盈、活力最丰沛的一支力量,成为互联网领域主要应用之一。据统计,截止到今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4.61亿,其中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3.54亿;2014年我国网络广告收入 1500亿元,其中网络视频广告在各类网络广告中增幅最高,达到50%以上,手机端视频广告更是增幅迅速,而且仍处于高速增长态势。视频服务的增长已经成为推动网络IP流量增长的重要因素,网络视听越来越成为广大网民,特别是年轻群体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业态。

  去年以来,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部署媒体融合工作,到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到今年9月1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央从顶层设计层面,明确释放出促进信息消费、鼓励互联网经济发展、推动媒体融合进程、鼓励网上优秀内容生产传播的利好信号,网络视听行业正在步入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从宏观上看,我们的政策环境更加完善,网络秩序更加规范,有利于网络视听行业的进一步创新发展;从行业本身来看,在经历了爆发增长、版权之争、合并大潮之后,网络视听行业逐渐找到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无论平台、内容、运营还是跨产业的共通共融,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在成都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已经在成都市连续举办了两届,均获得圆满成功而且影响力一届比一届更强。作为网络视听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具有“风向标”意义的行业聚会,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也是总局推动网络视听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关注点。去年,蔡赴朝部长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主旨发言,田进副部长也发表了主题演讲,今年,总局将继续大力支持大会的召开,总局领导将继续出席大会并做重要演讲,大会将广泛邀请各 省区市广电局负责人、各大电视台台长、各网络电视台台长、各大视听网站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的精英代表等共赴大会、共襄盛举,一同分享网络视听行业取得的成果,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重大课题以及趋势走向。在此,我们希望并相信今年的大会能够在前两届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为整个行业带来更加丰富精彩的成果展现、交流互动和智慧碰撞,更好地发挥凝共识、谋发展、促融合的独特作用。

  最后,预祝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编辑:蔡海若

关键词:网络视听;互联网;新媒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下月初成都举行

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和成都市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于12月2日至5日在成都举行。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为本届大会主会场。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是中国网络视听领域首个综合性行业大会,是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被业界誉为网络视听行业的年度风向标。据了解,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已在成都连续举办两届,均获得圆满成功。

2015-11-30 17:54:00

广电总局罗建辉司长:网络视听正步入发展黄金期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罗建辉:网络视听正步入发展黄金期

2015-11-30 17:42:00

罗建辉:网络视听正步入发展黄金期

2015-11-30 16: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