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_应急广播_直播 > 文字摘要

亚广联秘书长:拯救生命 为灾害做好准备

2014-09-25 16:0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9月16日在北京召开。亚广联秘书长 Javad Mottaghi出席大会并发言。

  以下为Javad Mottaghi在大会上的发言:

  拯救生命:为灾害做好准备

  ——亚广联构建弹性社区媒体活动

  非常感谢中国应急广播大会会议主办方邀请亚广联参加此次大会。如此高规格的会议足以证明你们对拯救生命的重视。亚广联非常荣幸能为之贡献力量,因为媒体在拯救人类的生命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我了解到中国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发展全方位的终端预警系统,这种系统应用了最新的技术并在全世界广泛实践。我也知道我们的成员组织通过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已经对应急广播做了综合规划,包括对灾害做出快速反应报道并通过无线电传到灾区。

  首先,我认为自然危害,例如海啸、洪水、台风、暴风等,并不一定会成为灾害。只有当它们发生在一个人们无法对大自然的威力做出预警的地方时,这些危害才会成为灾害。

  一场发生在沙漠中心的剧烈暴风不会成为灾难,但是,同样一场暴风如果发生在一个人们没有做好足够准备的渔村就能摧毁一切。

  在突发灾难中幸存可能是因为运气,也可能是因为做了很好的准备。

  前者是一件低概率的事件。而后者需要大量准备以及从国家、区域到社区等各个层级的的所有利益相关者——灾难管理机构、非政府组织、社区和媒体都要参与到发布预警信息这个过程中。近几年,亚广联的工作就是促进这些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并且将媒体整合到指挥和通讯系统中。

  当灾难发生时,是由利益相关者参与灾难影响和结果的处理再转由媒体来发布消息、信息和建议。现在我们认为媒体机构应该参与到灾难预警的最初计划阶段。

  这是由媒体的属性决定的。媒体是沟通灾情发布和灾难管理的官方机构与受灾人群之间的中介。媒体要在所有灾难预警参与者中寻找共同点。从这层意义上来说,媒体必须成为关键的一员,并通过帮人们为灾难来临做好准备成为拯救生命的关键部分。

  媒体在减灾方面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媒体利用它的网络播发预警信息的四个主要阶段。

  第一阶段是灾害到达前的最后一小段时间,目标是减少损失。这一阶段媒体的主要任务是:1. 在设备搭建好的情况下发布早期应急预警和早期预警广播系统的信号;2. 要求快速疏散;3. 指明应该去哪儿和做什么;4.及时更新灾情。

  第二阶段是灾难发生和持续的期间,目标是为搜救行动提供支持:1. 广播交通、通讯、水、燃气、电、医疗等信息;2. 重点报道关键基础设施的受灾情况——疏散中心、道路、机场、海港、核电站、消防等;3. 生活信息——关于离散家庭的信息,幸存者的名单等;

  第三阶段是灾害过后,这一阶段的目标是为紧急救援和早期重建提供支持 。媒体必须做到:1 为受灾者提供必要信息;2 为社会重建提供长期支持。

  第四阶段是“安静期”——灾害发生的间歇期,目标是支持媒介长期重建,社区发展和建立弹性社区。

  这就是减灾系统应该做的工作。就广播而言,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是主动的。媒体一直跟进事件的发展。通常,在每个地方,广播在报道灾难和帮助抢险救援行动方面都能发挥很好的作用。

  媒体通常失败的阶段是第四阶段——做计划和准备的“安静期”。灾害留给人们记忆通常很短,而且它在社会和媒体的议程表上会被其他问题代替。然而,媒体的责任就是主动并持续的敲响警钟,尽可能广泛地传播防灾信息,向听众强调为下一次灾害做好准备的必要性。不幸的是,“媒体在灾害中的作用”总是发挥得太迟了。灾难已经发生而媒体只能对悲剧做出反应。

  在灾害高发地区,媒体(尤其是广播和电视)应该在所谓的“安静”期间形成并提升主动播发信息的能力。制片人和编辑应该主动制作信息量大的和预警性的节目使受众能参与其中并得到教育。灾前预警、逃生路线、行动计划、生存方法包括所有社会反应计划可以被制作成寓教于乐的节目,从而吸引年轻受众,同时年长的成熟消费者也会喜欢。

  这些都需要媒体像建立一个经济、政治或者商业单位机构一样建立一个专门的机构,其中应有专门的记者、一组研究环境问题的工作者以及懂得减灾和应急预警知识的制片人、记者。早期预警阶段的有效性取决于媒体在“安静期”的工作。

  亚广联在灾害中参与的应急预警和通讯工作

  从2004年印尼海啸开始,亚广联一直致力于帮助广播成员向他们的听众传播为灾害做好准备的信息。这项工作是从提升成员对广播在紧急情况中的作用的认识开始的。亚广联逐步开展了现有的活动:

  1 . ESCAP项目。这个项目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十个国家之间在早期预警中的沟通与合作。从2010年开始,我们已经对超过20个机构的600多名广播工作者进行了培训。

  2. 提高媒体在政府和国际工作中的参与度,使减灾成为国家发展的主流。第六届亚洲会议上,亚广联带领了超过25家媒体发布了媒体利益相关者协议承诺。亚广联将带领媒体机构参加2015年在日本仙台举办的全球减灾大会。届时会举办关于减灾的纪录片大赛,我们希望中国的纪录片可以参与竞赛。

  3. 建立一个平台让媒体工作者互相交流关于报道气候变化的影响与应对,早期预警行动和减灾的理念和经验。首届气候变化与减灾的媒体峰会于6月在雅加达举行,参会人数超过300人,第二届将于2016年在泰国Pucket举行。

  4. 帮助组织成员制作关于气候变化和减灾的相关内容。这一领域的活动有:1)亚广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的喜马拉雅气候变化项目,目前8个喜马拉雅国家中有5个加入了该项目,我们希望中国也可以加入。2)帮助记者报道复杂的气候变化工作,鼓励更多关于适应气候变化的联合制作;我们为儿童教育推出了一个在雅加达ParkPack制作的动画,我们邀请你们成为其中的一部分。3)很快我们会推出一个关于亚太区适应气候变化的短纪录片。在10月于澳门举行的区域性会议“拯救生命:为灾害做好准备”中,你们会得到有关于此的更多信息,这是一个对所有灾害预警和管理相关者开放的论坛。

  在结束我的演讲之前我希望展示一下亚广联参与制作的一个短纪录片,其中收集了原始的早期预警信息知识,看了之后大家就知道拯救生命是一项多么重要的工作。

  让我们共同努力,使幸存不再是一种幸运而是安全和环保的结果。

  希望大会圆满成功并取得相应成果!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