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北京江苏援藏 > 要闻

第七批北京援藏堆龙德庆县团队纪实

2014-07-10 10: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以一个支点“撬”起“堆龙梦”——第七批北京援藏堆龙德庆县团队纪实)

  步入冬季的拉萨,黑夜在下午六七点的光景便覆盖了温暖的阳光,夜里的气温持续维持在零下,空气中的含氧量更是日渐稀少。在这寒冷的冬夜,早过了固定的下班时间,但北京援藏干部陈献森的办公室里却依旧一片灯火通明,这对他来说早已成了惯例,已经数不清这是入藏之后第几个加班的夜了。2013年7月,作为堆龙德庆县委书记的陈献森,带领着堆龙援藏团队扎根堆龙德庆县,一起为着全县社会经济繁荣发展而奋斗着:

  陈献森,来自北京西城区,现任堆龙德庆县委书记;

  陈建民,来自北京房山区,现任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

  娄相峰,来自北京门头沟区,现任副县长;

  闫 涛,来自北京兴谷开发区,现任副县长兼工业园区管委会任。

  跨过“两道坎” 其利断金见“彩虹”

  2013年7月9日,全体第七批援藏干部抵达拉萨。7月11日,陈献森便带领着堆龙团队进驻县城。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但还未等这“火”萌芽,还在适应高原反应的堆龙团队便经受了上天给的一道“自然坎”。

  7月19日晚9点,持续三小时的暴雨致使堆龙德庆县东嘎镇嘎东沟发生泥石流山洪灾害,导致全县县城路面积水严重,3千米道路被淹,一场严峻的自然考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向堆龙团队。堆龙团队闻讯后,由县委书记陈献森带队,陈建民、娄相峰、闫涛和四名援藏医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努力克服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带领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到县城及周边乡镇疏散、泥石排涝和疫病防治工作当中。作为县委书记的陈献森,随即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成立以县委书记为总指挥的泥石流山洪灾害抢险救灾及善后工作指挥部,全面抢救灾情和处理善后工作。在援藏团队和堆龙干部群众的通宵奋战下,将泥石流受灾损失降到了最低,无一人员伤亡,全县居民的生活以最快速度得到恢复。

  正当团队工作逐渐步入正轨,一道“人为坎”又摆在了堆龙团队面前。10月30日,堆龙德庆县乃琼村部分村民认为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010年以每亩3万元征地4782.8亩,土地征收费用过低,在少数村民鼓动下,200余名村民集体上访。上访事件发生后,陈献森本就忙碌的工作更是“雪上加霜”。

  当天晚上陈献森连夜组织召开紧急联席会议,商讨解决方案,并组建16个工作组全面开展工作。十一月以来,陈献森带着他的堆龙团队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地忙碌着。“那段时间,白天安排十几个工作小组深入到上访户摸清情况、安抚情绪,晚上就及时召开工作汇报会,听取各工作组工作进展情况,针对问题对第二天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陈献森坦言,沉重的工作压力让他的身体也不时出现不适感,但为了能尽快妥善处理好上访事件,他还是坚持日复一日地扑在工作岗位上,经过20天的不懈努力,堆龙团队成功化解了此次上访事件,上访村民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在处置乃琼村村民集体上访事件的同时,陈献森和他的堆龙援藏团队还积极推进经开区B区824户群众搬迁安置工程,并于11月15日全面完工。

  践行“实践”理 摸清情况展愿景

  “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这是陈献森相当推崇的一句话,这也逐渐成了堆龙团队的工作座右铭。

  新任县委书记的陈献森对于整个堆龙来说可以称作是一个“新人”,但作为一个全县的总决策人,不甚了解县情又该如何“拍板”呢?上任以来,陈献森就带着他的团队广泛地深入调研,全面了解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情况。详细调查民情,用心听取民意,并与县直单位逐个进行座谈调查,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一直到十月下旬,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县5乡2镇34个行政村,2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县委书记,陈献森以身作则带领着闫涛爬上海拔5300米的山峰调研普信矿业运营情况,事后陈献森笑称那一路爬上去真像是脚底踩棉花,高原反应使得人晕乎乎的。闫涛直言道,心都快跳出来了。作为后生崛起的代表80后副县长娄相峰,行程上千公里,深入到20多个村组和10多家企业,又是堆龙援藏团队里一个“身体力行”的典范。

  经过调研实践,陈献森和他的堆龙援藏团队对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都了然于胸。当谈起对堆龙县未来整体发展的规划时,陈献森表示得干实事。堆龙德庆县工业园区一直是全县财政收入的最大支持,面对目前注册税收高于本土实体企业的矛盾局面,陈献森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投入资金5400万元修建110KV变电站和959.64万元修建自来水厂,解决工业园区用电难、用水难的问题,为本土特色高原产业发展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后盾。同时,结合全县农牧大县的实际,陈献森带领县委县政府筹划成立堆龙德庆县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挥公司的龙头效应,整合现有农业资源,将设施蔬菜、古荣糌粑、藏红花、臧香水等高原产业打响品牌,大力培育好净土健康产业。在堆龙团队的努力下,2013年,堆龙德庆县预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57%;地区生产总值21.94亿元,同比增长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79亿元,同比增长3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0007元,同比增长32%。

  医疗规范化 融入心血留技术

  “您的血压有点高,平时要多注意身体,适当增强些锻炼。”在堆龙德庆县楚布寺义诊现场,援藏堆龙德庆县医院的医生李红霞刚刚为一个僧侣量好血压。像这样下乡进寺庙义诊,对于堆龙德庆县的援藏医生来说并不是一件陌生的事。

  第七批援藏医生里有四位医生援助堆龙德庆县医院,在医疗领队谷奇的带领下,李红霞、赵力波、党绍林跟着县优生优育检查工作组的一起下乡巡诊,经常奔波在偏远山村,有时连热饭都吃不上一口。虽然辛苦,但当大家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时,他们觉得再辛苦也值了。

  为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刚到县医院妇产科的李红霞不顾严重的高原反应,立即开始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了首次全院医护人员新生儿复苏培训,使得妇产科进入一个规范化模式。当地医生病历书写不规范,李红霞便拿着范本书指导他们学写病历;当地医生不会使用机器设备,李红霞便手把手教会他们;当地医生遇到不懂的病情,李红霞便把相关书籍从北京买来,让他们先阅读后再用浅显的语言教懂他们……就这么教下来,如今县医院的妇产科医生都能独当一面了。

  自从李红霞到妇产科之后,县医院有了妇产科的门诊了,以前从不做手术的妇产科如今也能做一些小型手术了。“如今县医院搬迁了,以后很多妇科手术就能及时在县医院做了,可以让当地医院学到更多东西。”对于在县医院妇产科建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李红霞充满了信心。同时,援藏医生充分利用原单位和自身的社会资源,购置检验仪器,捐赠衣服药品,为当地百姓支起一片温情天空。

  如今,在闲不住的李红霞的牵头下,堆龙援藏团队准备为偏远的德庆乡捐建一个图书馆。同时,堆龙援藏团队还持续为困难家庭及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叶思怡)

编辑:谢梦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