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思想的中国气派

2016-09-05 11:25:00 来源:光明日报

  【G20峰会看点】

  全球治理思想的中国气派

  ——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传递信心与力量

  光明日报杭州9月4日电(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陈恒)9月4日,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杭州。

  下午3时30分,当习近平主席敲下木槌,宣布峰会开幕时,G20新闻中心内,上千名中外记者集中在大屏幕前,相机的咔嚓声此起彼伏。

  “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G20峰会。”意大利经济学家杰拉奇说,“中国正在通过大力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引领其他国家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传递了信心与力量,给出了助力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药方’,彰显了全球治理思想的中国气派。”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说,“其中蕴含的新思想、新理念,也进一步丰富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

  

  演员在《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上表演《采茶舞曲》

  。

  

  演员在《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上表演《美丽的爱情传说》。新华社发

  既谋子,又谋势——寻求标本兼治的“药方”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世界经济增长率今年将维持在3.1%的低位。

  如何破解困局,世界在寻找“药方”。面对当前挑战,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给出了五个方向: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创新发展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

  “这五个方面可以说是‘既谋子,又谋势’,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给出了指引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重要方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田杰棠看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国都在寻找增长的动力。世界经济正处在前一波技术革命效益逐渐耗尽,而后一波技术革命尚未到来仍在孕育期的阶段,“随着宏观经济协调性的增强、创新发展方式的推进,世界经济将迎来光明前景”。

  既重视货币、财政等短期政策,又重视长期的结构性改革,这样的“标本兼治”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加拿大G20研究集团研究员玛丽萨·杨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虽然中国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增量基数很大,而且上半年6.7%的增速依然领先世界,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既发力,又蓄力——缩小基尼系数的差距

  据有关统计,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对此,习近平主席在今天的致辞中提出了应对之策——“今年,我们把发展置于二十国集团议程的突出位置,共同承诺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制定了行动计划。同时,我们还将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提高能效、加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中国社会经济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此次G20杭州峰会,中国邀请了包括东盟、非盟以及77国集团等组织的主席国参加,契合峰会“联动、包容”所阐释的意义。一个更加自信、更加包容的东方大国走向了世界舞台中央。

  38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探索前行,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也给全球带来福利——

  一方面,中国自信地走向世界——自2013年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以来,已连续3年保持世界第一;服务贸易额在“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4.5%,规模居世界第二位。

  另一方面,世界正在走向中国——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华投资增长142.6%,英国对华投资增长114.3%,德国对华投资增长97.6%,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领域成为投资重点。

  “既重视经济增长,在各个改革领域全面发力,又重视发展的公平性、可持续性,懂得蓄力,这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密码。”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郭夏指出。

  既治事,又治制——从危机应对转向长效治理机制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并不比2008年深陷危机时好多少。甚至还出现了令人担忧的情况,西方国家目前缺乏克服困难的信心,消极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所谓负面影响,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走到一个重要转折点,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G20要推动实现可持续的增长与繁荣,通过长效治理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作为东道主,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以中国智慧解题。“治事”与“治制”的辩证法,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了新的思考维度。在今天G20杭州峰会开幕式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多次谈及“机制”建设——“二十国集团应该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调整自身发展方向,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我们应该继续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确保合作延续和深入”,这些倡议成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重要参照。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给出了‘中国方案’,传递了‘中国力量’,一是精准诊断‘病情’,二是给出‘药方’,三是树立‘信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忠宏指出,“当前全球正处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期,蕴含新的重大发展机遇。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识大局、察大势,尤其强调创新战略,这将成为世界经济前行的重要引领力量。”

编辑:于方若 关键词:全球治理;治理机制;世界经济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