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习近平在B20开幕式上的中国表达!

2016-09-04 10:22:00 来源:学习经典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 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

  在这一次全球瞩目的重要演讲中,在这一个中国古老文化名片的西湖之畔,习近平主席多次引经据典独具中国表达风范的话语,用古今相承、继往开来的 中国智慧,为当代世界提出协同发展的 中国方案。

  “学习经典”,这就和大家一起回味习总在B20开幕式上的 中国表达!

  1 行胜于言

  习总说:

  “ 今天,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大以及同世界的合作不断加深,中国经济走向受到外界关注。很多人都关心,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行胜于言。中国用实际行动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今年年初,中国出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强调要牢固树立和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 出处:

  “行胜于言”为教育家梅贻琦所说,也是清华大学“校风”。

  清华大学日晷上写着“行胜于言”。位于礼堂前大草坪南端的古典计时器――日晷,原为圆明园遗物, 1920届学生毕业时献给母校。下部底座镌刻着 1920级的铭言“行胜于言”的中文及其拉丁文译文,“行胜于言”从此成为了清华的校风。

  学习经典说: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实干兴邦”,在中国文化的语境里,与“实干兴邦”相对的就是“清谈误国”,这也是一种“行”与“言”之间的对立关系,更准确说,是实干精神与浮夸作风之间的对立。

  从国家角度看,行胜于言,

  就是注重实际发展, 避免空喊口号、纸上谈兵。

  从个人角度看,行胜于言,

  就是踏实点滴推进, 避免眼高手低、夸夸其谈。

  从国际角度看,行胜于言,

  就是促进务实合作, 避免无端疑忌、不休争论。

  2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习总说: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扎扎实实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环节。 ” 出处:

  《尚书·五子之歌》:

  “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祖先早就传下训诫,人民是用来亲近的,不能轻视与低看;人民才是国家的根基,根基牢固,国家才能安定。

  学习经典说: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这句古语习总在从前的政论以及国际场合的演讲中也曾多次使用,它出自被誉为是“历代帝王的教科书”、中国最早的史书《尚书》。

  人民是家国社会的根本,

  以百姓福祉为根基, 才能上下一心而社稷久安。

  人民是谋求发展的根本,

  以人民所需为中心, 才能公正出发而立足长远。

  人民是各国相处的根本,

  以民众愿望为基础, 才能和衷共济而减少冲突。

  (点击链接查看往期:《跟习主席学引经据典: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3轻关易道,通商宽农

  习总说:

  “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这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应有之义。中方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我们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 出处:

  《国语·晋语四》:“轻关易道,通商宽农。”

  轻关,轻收关税。易道,整饬道路。通商,互易商货,也指国与国之间进行贸易。宽农,放宽农政,顺应农时。

  降低或减少通关缴税额度,简化通关手续,对商品贸易放宽限制,对农业实行宽松政策(例如减少赋税等)。

  学习经典说:

  习近平主席曾在多次场合明确提出,“中国对外开放国策不动摇”、“中国只会越来越开放”、“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

  是开放精神的体现,

  是对外合作的坚持,

  是国际交流的加强。

  汉代的凿空之旅,打通丝绸之路,

  那时,成长中的中国是开放的,是保持畅通的。

  唐代的万国来朝,向世界敞开怀抱,

  那时,强盛的中国是开放的,是友好往来的。

  而今的大国外交,积极参与国际治理,主办世界级大型会议,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和平崛起的中国是开放的, 互联互通的中国是开放的,

  是与各国人民和衷共济的, 是与世界文明和合共生的。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建设创新型;共同体意识;南苏丹;中国的发展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