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G20峰会是中国"闪耀"机会:提供全球秩序愿景

2016-09-02 09:53: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1日报道美媒称,随着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外界预计中国或许会澄清它在南中国海争端中的立场。但与此预期相反,那些想借此机会迫使中国解决迫切问题的亚洲邻国和西方领导人将会失望,届时将几乎没有空间去公开质疑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推进、让中国切实推行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以及要求中国更直接参与最紧迫问题的解决——中东的烂摊子以及因此导致的难民潮。

  美国耶鲁全球在线8月30日刊文称,相反,这次峰会将给予中国一个绝无仅有的闪耀机会,并去赞美它所提出的补充性质的全球秩序愿景。

  文章称,作为主办国,中国推出了毫无瑕疵、让人无法不去赞同的言辞和目标,以供与会的G20领导人去关注。欧洲领导人的影响力被欧洲大陆的日益“内敛”所削弱,英国脱欧有力证明了这一点。西方领导人目前远比中国领导人更加采取守势,或许有零星支持者(如澳大利亚、日本、甚至韩国)会主张关注当今的问题,但是几乎不会有国家去冒险割裂和中国公开声称的G20峰会目标的联系,它们的经济中有太多部分都与中国的财富捆绑在一起。

  文章称,中国为G20峰会制定的目标建立在合理政治分析的基础上。在中国看来,G20是至关重要的,中国比任何将出席杭州峰会的G7成员国的影响力都要大,可能美国是个例外。不过,中国也拥护较大新兴经济体提出的一些目标,同时声称要让那些在G20平台上没有一席之地、却处于困境中的较小国家分享成果。事实上,中国希望G20的关注点从危机解决上移开,希望G20重点关注长期发展问题以及可持续增长问题。这些问题以及“创新”和随处可见的“联动”提法构成中国为G20峰会设定的关键词。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31日报道,中国在杭州举办G20经济峰会意在向世界表明,自己在其中一个富裕国家最高级俱乐部中是平等伙伴。

  报道称,中国现在是G20轮值主席国,这是中国为被国际体系最上层所接受而进行的长期斗争的顶峰。虽然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但中国的领导层觉得,在各种全球峰会上,中国好像更多地被视为一个新手。

  报道称,作为一个彰显影响力的地方,G20峰会对中国具有吸引力,因为G20成员国包括一些中国希望成为朋友的发展中国家,此外G20作为一个整体代表着世界经济的80%以上,也代表着世界贸易的很大一部分。

  专家认为,举办G20峰会给中国提供了一个成为规则制定者、而不是规则接受者的重要机会,G20峰会至少可以确保中国同发达国家一起有平等的发言权。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TPP;全球治理;美中;全球峰会;全球问题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