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不如“修山治水”

2016-08-31 16:24:00 来源:央广网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表达出唐代诗人白居易对西湖的留恋和眷恋。确实,人们对杭州的喜爱,很多是因为这里的一方碧水,所带来的润泽和滋养。

  浙江水资源丰富,带来美好环境的同时,也带来生态美和生产美的双重考验。如何保持住山川秀美,让绿水青山常在,又让这最宝贵的财富,成为人民生活幸福的基础和保障,是命题、是考验,也是小康社会追求的共同目标。在G20会议召开前期,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走进浙江 感受小康》,为您生动展现具体可观可感的“浙江小康样态”。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刘璐 李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78岁高龄的姜祖海站在自家小院干干净净的水泥路面上,指着院子里被围栏圈出来的沼气池,一脸自豪的向记者介绍:

  姜祖海:我是我们村第一个建沼气池的,如今,家家户户都已经安装上了,村里设置了集中养猪场,猪粪还田,沼液也上了处理设施。

  这里就是四任浙江省委书记心系之地——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下姜村,完全是一副山水田园的模样。谁会想到,这里曾经流传过这样的民谣:“烧木炭、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

  村主任杨红马:养的猪粪到处流,东边吹了西边臭,西边吹了东边臭,蚊苍满天飞。到5月份的时候,传染病就比较多了,全村肝炎病都相当多。

  下姜村所在的淳安县,是宝贵的千岛湖水源所在地,这里是国内水质最好的大型湖库之一。淳安的水,代表了浙江水的形象,淳安的水治理,肩负着保护浙江生态的重任。杨红马介绍说,下姜村把治理农村污水作为治水的突破口。为此,家家户户建起了沼气池,成为远近闻名的沼气生态示范村。

  杨红马:因为原来老百姓什么垃圾都往河道里面到,河道里面没有水,后来经过我们对河道的整治,对养猪废物的利用,没有一个人再向河道倒东西,他也感觉,生态好了,他的生活品质都有提高,环境卫生好了,生态才好。

 如今的下姜村

  在这里,治污是一条上坡路,非常辛苦却又志在必得。2013年底,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五水共治”,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在淳安各地掀起的治污治水热潮中,淳安环保局副局级组织员徐建新告诉记者,一开始,工程推广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大家都在担心治污项目会不会像之前那样半途而废。

  徐建新:老百姓一开始也担心,现在做农村治污是不是跟原来一样的,原来因为资金问题,有的地方做得不够很满意,老百姓也担心这是不是形象工程。

  老百姓渴望要改变生态,提高生活品质,但涉及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谁也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基层工作开展的难度,只有杨红马自己知道。

  杨红马:一开始的时候,有的门户不接受,我家的水我不接,随它。做沼气有的不做。当时我们通过上门做工作,党员先建,带头示范,效果好多了。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虽然淳安县治水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但“五水共治”还远远没到可以松口气、歇一歇的时候。

  徐建新:项目建好只是一个开头,因为农村点多面广,牵扯到农户数又这么多。污水处理设施不维护好,到时候很可能就变成个晒太阳工程,老百姓关注度也比较高,按照县长书记的话来说,工作做不好,到时候是要被老百姓骂的。

  人可以改造环境,环境也能改变人。千岛湖赖以发展的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水,农村治污项目工程实施后,源头之水正在涌现新的活力。生态产生的效益,从百姓态度的转变上看的分明。

  徐建新:金山银山,也是通过生态保护,因为现在生态保护也是最大的生产力。现在老百姓观念都在发生转变,以前你做不做跟我不搭界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从去年下半年,好多老百姓提出,我还要做的,又追到乡里来村干部家,最好再给我建再给我做。

  淳安的水,代表了浙江水的形象,淳安的治水,确保了青山常在、绿水常流,在浙江省“五水共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徐建新:我们现在全县都在抓五水共治,现在到农村里去,村庄环境整洁了,河道里也干净了,村里面污水也不乱排乱放了,苍蝇蚊子少多了。我们县从前几年开始,每年都要召开环境形势分析会。首先要请专家对千岛湖的环境形势进行分析,整个千岛湖的环境质量都要汇报一下。

  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历来被称为江南水乡的浙江,正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坚定梦想,在治水的道路上,脚步稳健而自信。虽然浙江的“五水共治”才践行了三年,但它的脚步绝不停歇于此,正如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所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把浙江的水治理好。

编辑:邹佳琪 关键词:浙江;山水;修山治水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