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列为G20重要议题

2016-08-29 17:30:0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陈恒)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26日举行的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透露,在即将于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普惠金融被列为重要议题之一。此前由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通过的《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升级版以及《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落实框架》3个关于普惠金融的重要文件将提交给峰会讨论,通过后将成为全球普惠金融发展的指引性文件。

  易纲在会上披露了3个文件的主要内容:由G20框架下的普惠金融全球合作伙伴(GPFI)负责起草的《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包含8项原则、66条行动建议,是国际社会首次在该领域推出的高级别指引性文件;《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升级版增加了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新指标,涵盖了“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使用情况、服务质量”等三个维度,细化为19大类、35项指标;《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落实框架》旨在针对性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其中列为优先的三项改革措施分别是改善中小企业征信体系、鼓励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接受动产作为抵押贷款给中小企业、改革中小企业破产制度。

  易纲表示,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数据,中国的大部分指标均排在发展中国家前列,特别是在账户普及率和储蓄普及率等指标上表现较好,显著优于G20国家平均值。G20不仅关注G20国家的普惠金融问题,也支持非G20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发展普惠金融,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普惠金融;G20;重要议题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