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有话说]专访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2016-08-29 16: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G20召开前夕,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经济之声专访,首次披露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等方面的战略规划。李书福表示,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不能用IT企业思维造车。

  汽车狂人眼中的G20

  经济之声:因为G20在杭州召开,筹备工作经历了很长时间,很多杭州人都觉得身边发生了很多变化。您作为一个在浙江杭州生活、工作的人,您觉得G20给您生活和工作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李书福:首先是杭州这个环境、软硬环境的变化。从硬环境来讲呢,路网更加发达了,去飞机场,火车站更方便了。不论是高速公路、地下铁路,还是街道桥梁都有了很大改变,使我们生活更加便捷。软环境来讲,行政的效率、管理的水平,这种全局面貌的改善都有了很大提升。

  经济之声:真是能感觉到G20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在您的心目当中,您认为G20是什么,他会给您包括给吉利带来什么呢?

  李书福:G20是在杭州召开、在中国召开,对中国来讲能够有这个机会是很难得的,对杭州来讲就更加难得。中国、浙江、杭州,怎么能够借助G20会议期间的机会,世界各国这么多的贵宾和元首到这里来,应该要展示中国的魅力。对于吉利来讲,因为在杭州,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很多的贵宾都是从这里经过的,应该也要借此机会怎么能够展示吉利的形象。包括我们为G20提供的开道用车、工作用车。吉利和沃尔沃都分别提供了几百辆,为大会提供服务,我们也感到非常的自豪。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吉利产能之变

  今年8月18日,吉利汽车发布了靓丽的上半年成绩单,2016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销售汽车28.03万辆,同比增长11%。吉利汽车总收入超过180亿元,同比增长31%。同时吉利将全年销量目标从60万辆调高至66万辆。如实现这一目标,吉利汽车2016年销量将同比增长29%,远远跑赢整体车市。对此李书福信心满满。

  经济之声:您觉得什么时候吉利能够成为自主品牌的老大呢?

  李书福:我们努力吧,只要有付出,总会有回报的,我们对此是有信心的。

  经济之声:信心来自哪里?

  李书福:信心来自于我们的创新能力,来自于我们技术进步的能力,以及我们最近推出的新产品的表现,还有我们对今后的产品规划、技术路线。一个企业想要可持续发展,打基础、练内功,是很重要的。长期以来,我们都在不断地打基础、练内功,现在慢慢的已经开始发力,到了厚积薄发的阶段,确实我们已经开始进入了一个相对比较有序的发展阶段。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很艰难的,很艰辛,非常曲折的。几十年来一直在折腾,一直在学习,锻炼。慢慢的还是能够形成把握企业未来的一种能力。

  经济之声:现在大家都从手机市场,展望未来几年的汽车市场。现在大家用国产品牌手机很多,很多品牌也都深入人心,有人说这就是以后几年,中国汽车市场有可能的走势,更多的自主品牌会成为我们消费者的一个选择。您有这样的感觉吗,您会觉得这样的日子会到来吗?

  李书福: 我也是这么看的,我认为中国的家用电器,现在的国产品牌是很多的,手机慢慢的也不少了,比例不断提升了,汽车现在还是外国的品牌占有很大比例。我想,中国现在品牌的汽车水平也得提高了,这个技术水准确实也不能同日而语了。所以制作品牌的市场份额,一定会不断地提升的,这一点,我跟你的看法是一样的。

  经济之声:吉利的销量不错,各地消费者有时候都出现了排队等车的情况,大家就说吉利的产能有些受到一定的困扰,特别是我们几个畅销的车型博越、帝豪,所以大家对吉利扩大产能一直是有所期待的,您觉得这个扩产计划是不是在您的规划当中,什么时候能实施呢?

  李书福:这是一个问题。当产品销售好的时候,就产能不够,当产能扩大到一定程度以后,又担心市场波动。我们现在正在研究产能和销售的综合平衡,我们将会非常严谨来规划产能和销售的匹配,我们会调整一些制造基地,关停并转一些制造基地。在中国,我们要形成非常合理的、产销协同的产能安排,这些工作我们现在都在做。因为是有一些工厂我们已经落后了,原来吉利建的有一些工厂现在已经落后了,他虽然有产能,但是我们不能发挥这种产能,他的设备都老化了,陈旧了,可能我们要把它关了。对于有竞争力的车型,产能不够,可能要建设一些新的工厂,这个工厂一定在全世界来讲,是很先进的这种设备装备,使设备的生产能够和产品的技术是相匹配的,这样,我们会建设一批新的产能。我们现在在调整、研究规划的过程当中。

  经济之声:所以吉利的内部其实也在进行一个去落后产能的这样一个过程?

  李书福:你讲到点子上了。现在不是叫供给侧结构型改革么?淘汰落后产能吗?确实是这样。我们现在就在淘汰落后的产能,建设先进的产能,淘汰落后产品,研发有竞争力的适应用户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需求的产品。现在中央不是提出来供给侧结构型改革,其实我们企业现在就在积极响应,就是如何更好的推进供给侧结构式改革,使这个产品更有竞争力,使我们的生产设施更有竞争力。确实要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落后产品,要建设先进的产能,开发先进的产品。这就是我们现在在做的。

  一个汽车王国的匠心

  在李书福眼里,吉利作为浙江制造的典型,未来最重要的是实现质量的提升,构建核心竞争力。唯一的道路就是舍得在研发、创新上的投入,担起中国制造沉甸甸的责任。

  李书福:我们心中理想当然希望能够为中国制造作出重大贡献,这是我们的理想追求,也是我们的抱负,我们都在实践和探索过程当中。这个汽车对于国家来讲,也是很重大的制造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对此要承担起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大受益的省份,吉利也是因为改革开放才诞生的企业,我们非常感谢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非常感谢这么一个大好的时代背景。我们如何抓住这样一个历史机遇,把我们心中的理想能够变成现实,为中国制造、为浙江制造能够添砖加瓦。

  经济之声:其实我们能够非常明确的感觉到吉利这么多年来在汽车领域每一点的进步,我们现在正在非常认真地践行我们现在所讲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也成为一个热词,但是现在大家一提工匠精神就想起德国,想起日本,想起一些发达国家他们的技术,尤其是在汽车领域是这样。您怎样看工匠精神,您觉得现在我们的工匠精神缺在哪,我们要补哪块呢?

  李书福:这个工匠精神他关系到一个国家,民族文化的问题,法律的问题,环境的问题。为什么你说的德国他们有工匠精神,在一个特定的人群,特定的法律,特定的社会,特定的文化背景下所形成的。这个工匠精神它是约束出来的,它不是简单的从天上掉下来的。我们中国,现在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工匠精神的形成、培育,也非常希望能够通过各种条件的约束,能够在中国产生这种工匠精神,当然我们大家都在共同的努力。这个工匠精神它是一种精神,他不是一种具象的东西,这种精神他可以在各个人的身上体现出来,无论干哪一件事情都不能浮躁,都必须要静下心来,都不能急于求成,都必须要能够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当前的中国在这些方面,有一些缺失,经不起诱惑,耐不住寂寞,大家都想急于求成,都想一夜成名,其实是很难的,或者说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现在提倡工匠精神。我们就讲家里的排水管,排污管,我们就讲城市里边的排水管,为什么稍微雨下大一点他就出问题了呢?所以这些东西看上去很好笑,从本质上讲,就是缺乏工匠精神。这种工匠精神是常年累月积累下来的,是一种经验,是一种规律,是大家相互协同,共同合作,最后要把这个事情做得很精致,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时间的检验,能够让用户挑不出毛病,非常满意的去使用各种产品。所以具体到我们汽车上来说的话,非常需要工匠精神,要把每一个零部件,每一辆汽车都应该制造得无可挑剔,把每一个用户都要服务得满满意意,这都是需要工匠精神。那工匠精神的本质是一种付出,他是一种责任,是一种理想和追求。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经济之声专访

  博弈新能源汽车

  在刚刚过去的7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接近3万辆,同比增加162%。而在7月新能源汽车企业销售排行榜中,吉利勇夺桂冠。在李书福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新能源汽车帝国的梦。

  经济之声:吉利现在在上半年电动车制造商全球的销量排行当中我们看到数字首次进入前二十名,六月份销量1334辆,上半年3795辆,您对吉利新能源汽车的这个业绩满意吗?

  李书福:吉利汽车现在规划到2020年90%以上的产品都是新能源汽车,现在我们帝豪纯电动的汽车一个月现在是一千多台,接下来我们的量就上来了,今年我们要完成的是将近两万台纯电动的帝豪的,今年我们的计划,当然现在还没有到年底,也许两万,也许一万八,也许一万七,这是今年的目标。从明年开始,我们会有插电混动的、油电混合的都会推出来,因为现在国家非常重视节能减排,非常重视能源消耗的指标,尤其是第四阶段的平均油耗,每辆车都控制在4升左右5升以下,对这些我们都已经做好准备了。你所关心的纯电动汽车我想我们会稳健的朝前发展。

  经济之声:刚才我们提到了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现在在国内很多销量我们分析发现都在限购很严格的一线城市,包括它是在一个很大的补贴力度下完成的现在这种销售。所以有人就担心这种销售支撑会不会比较脆弱,一旦限购发生变化或者说我们的补贴发生变化,我们这种新能源汽车未来的销量也会有变化,你怎么看它们的前景?

  李书福:我觉得纯电动汽车的发展一个大方向是完全正确的,世界汽车工业的电动化、轻量化和智能化,这是大家所普遍认同的,我们也都在做。但是这个时间节点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多少比例的纯电动汽车在市场上的推广应用,这个需要市场的检验。从眼前来讲,完全是靠政府的补贴以及强制性牌照的控制来推进纯电动汽车工业的发展,它能走多远,能不能走得更好,这个需要时间的检验,因为现在还刚刚开始,从欧美国家来看,它确实有一个曲折的过程,中国由于能源的原因,所以要坚定发展电动汽车这样的信念,我觉得战略上是正确的,那么在具体的推进的过程当中如何更好的协调起来,更好的把基础设施建立起来,以及在取消补贴以后,如何使碳交易平衡,这项工作做的更加科学。这些工作如果都能跟的上去的话,纯电动汽车在中国长期可持续发展是有可能的。从成本来讲,纯电动车比传统汽车要高;从使用便利性来讲,纯电动汽车比传统汽车要麻烦。

  别拿互联网思维造无人驾驶

  上周,沃尔沃已经和优步达成3亿美元协议,将共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这是传统汽车制造商联手硅谷科技公司的最新案例。而在李书福眼里,这种联手的背后却有着微妙的关系。

  经济之声:您怎么看待目前无人驾驶技术市场的状况?

  李书福:无人驾驶是汽车驾驶的大方向,也是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需要升级的一项技术,但是无人驾驶技术现在还没有完全的成熟,大家都在千军万马、你追我赶,可能还需要五六年的时间,有可能实现完全的无人驾驶。这项技术其实在全球已经研究将近二十年了,一开始沃尔沃开始研究到今年应该十八年了。这个东西不是一夜能成的,它是一个很复杂的技术。既有软件的技术,又有硬件的技术;既有车子本身的技术,又有云端、地图等各方面的配合支持,还需要一段时间实践和探索。

  经济之声:未来发展也不是太乐观的是吗?

  李书福:现在大家都很有信心,从技术本身来讲不会有太大的障碍,但是毕竟,涉及到人的生命,这个跟手机或者说其他的IT信息技术、跟电子游戏还是有差别的。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不能按照电子游戏这种技术的发展的理念,不能按照互联网或者说这种IT技术的这种发展理念去发展无人驾驶技术。无人驾驶技术它一定是在汽车公司安全的这样的理念下去进行发展,所以这就是两个领域如何更好的协同的问题。作为汽车公司,他追求的首先是安全,追求的首先是人的生命的保障。而作为IT公司的话,他追求的是变化的快,节奏的快,死机了不要紧,这个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理念。那么汽车公司要想实现无人驾驶,他需要IT公司的支持,所以两个领域必须要融合在一起。

编辑:黄一博 关键词:http://220.181.79.43:1935/vod/20160819jiliqiche.mp4/playlist.m3u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