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君:G20杭州峰会:中国与世界联动发展的新起点

2016-09-08 18:42: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盘古智库高级顾问,原中联部副部长 于洪君

  【摘要】

  在世界经济整体乏力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主办此次G20峰会,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思路、展现了中国智慧,推动了“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使得中国与世界发展的联动到达一个新的阶段。

  G20杭州峰会,作为今年中国外交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国际事务中的一件大事,可以说是盛世空前。关于这次峰会的影响和意义,国际上热议不绝,好评如潮。

  G20杭州峰会倡导“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为当今世界经济复苏指点迷津。

  人类社会是一个密切联系、休戚与共的统一体,世界经济发展是各国相互交往、互利合作的进程。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国际社会对此缺乏统一的认知,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在当代世界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和影响,对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进程中的合理主张和诉求,视而不见或者严重低估。正是由于这样一种认识上的偏狭和误区,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当世界经济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时,西方国家搞了G7,想凭借他们自身的实力和手段清除发达国家的路障,引领世界经济走向他们所期待的轨道。然而事实证明,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参与,特别是群体性崛起的新兴经济体的参与,七国集团找不到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即使拉进俄罗斯,七国集团变成八国集团,情况依然没有改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再次证明这一点。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从2008年起,发达国家改变了思路,放下了身段,开始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国家坐在一起,共谋世界经济发展大事,于是有了G20元首峰会,20国集团应时应运呼之即出。

  在G20框架下,各国领导人就世界经济、国际金融、全球治理等共同性问题和挑战进行过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对话,确实取得很多共识、达成一些影响深远的文件。G20作为当今世界最有代表性、包容性、权威性的国际经济合作交流平台,它的作用日益凸显。但是,我们全面而客观地看,尽管各方面确实作了努力,有些成就令人称道,但当今世界经济运行的复杂性,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的持久性,还有国际形势对经济影响的不可测性,都超出原来的想象。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发展动力不足等诸多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或者说还相当突出。国际贸易增幅近两年只有2-3%,仍在小幅轨道上徘徊,远低于过去多年7-8%的增长幅度。在这种形势下,当中国成为G20轮值主席国并承诺主办杭州峰会时,整个国际社会将目光集中到中国,希望中国引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世界经济,走向绿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

  一、提出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复苏指引迷津

  G20杭州峰会以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为主题,把脉世界经济,提出中国方案。国际社会对此次峰会议翘首以待,期望值很高。中国政府和人民确实也没有辜负世界的期望,会议成果非常丰富。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为重振各国人民的信心,为激发世界经济活力,为推动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开出了“中国药方”。其核心思想是,G20各方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功能,完善全球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社会经济,继续推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落实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基于这一倡议,中国主导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包括杭州行动计划、20国集团创新增长等等。

  “中国药方”点到了世界经济低迷的痛点,切中了国际事务中的很多时弊,为国际社会贡献了中国思路,体现了中国智慧。可以说,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也是复兴中的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的又一新贡献。

  二、推进金砖国家合作,提升发展中国家作用和影响

  G20峰会历来都是日程丰满、活动密集的多边活动。中国作为东道主,不但成功地组织了元首峰会,还组织了其他一系列配套会议,如央行行长与财长会、专业部长会、工商峰会以及妇女组织、青年组织、社会团体和智库会议。另外还有金砖国家领导人的非正式会晤。这些活动的作用和影响力都很明显。

  近十多年来,金砖国家走到一起,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寻求合作,开辟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主要的发展中大国密切协作、共度时艰、风雨同舟的新格局,提供了在全球化加速发展,风险与机遇此生彼长的特殊环境下,发展中国家团结奋进、自立自强的新范式。十多年来,金砖国家合作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呈现出非常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的作用毋庸置疑,这也为我们自己不断走进世界舞台中心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可能。尽管最近这几年,巴西、俄罗斯、南非在自身发展中遇到重大挫折,巴西甚至遭遇社会危机、政治危机与经济困难相互交织,但总体上讲,金砖国家发展的潜力依然存在,相互合作的必要性也依然存在。所以,中国推进金砖国家合作的意志和决心一直没有动摇。

  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为金砖国家保持和发展高层政治接触势头开创了新机制。在原有正式会晤的前提下,现在又有了非正式会晤这一新机制。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一方面呼吁金砖国家保持协调,加强配合,与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把G20这个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另一方面为金砖国家保持定力、加强合作提出新的建议和主张,即共同创新增长方式,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促进国际合作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金砖国家基于这“四个共同”,一定会在世界经济复苏的过程种,在打造经济全球化新格局方面,克服新挑战,提出新举措,采取新行动,取得新成果。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一定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和影响。中国作为当代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努力推动发展中国家从国际政治边缘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从经济全球化的旁观者甚变为参与者和受益者。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新局面;新境界;联动关系;中国的发展;新范式;世界经济发展;联动发展;新阶段;发展变化;中国参与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