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二十国集团峰会:寻求互信以恢复世界经济增长

2016-09-07 20:38:00 来源:中国网

  近日在中国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引发世界各大经济体思考,如何寻求新的路径,以应对各国人民对全球化和自由经济失去信任的问题。虽然杭州峰会宣言会对国际贸易有所裨益,并对全球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但二十国集团中的一些国家近期实施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措施,旨在限制全球范围的商品和服务贸易,这阻碍了自由贸易协定的落实。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信息,世界贸易增速降至2008-2009年危机以来3%这一门槛以下,而此前二十年间平均增速为7%以上。

  在周日的峰会发言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请与会者注意,贸易保护主义正在威胁全球经济发展,高水平债务带来的风险仍在集聚。

  中国领导人表示,世界经济处在“极为重要的时期”,当前商品需求受到抑制,金融市场动荡,贸易投资不振。

  习近平提出五点支持全球经济增长的建议。他认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促进经济增长,保障财政稳定。另外,二十国集团应改变自身经济增长模式,寻找新的增长点。习主席还谈到有关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自由贸易,以及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问题。最后,他提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旨在确保包容性增长。

  目前,西方各国经济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在欧洲,由于英国退出欧盟,各国力图稳定国民情绪。此外,美国与欧洲有关《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未取得进展。同时,欧盟主席容克表示,布鲁塞尔愿继续谈判,但法德领导人均认为,谈判已失败,当前条件下应终止继续谈判。

  在中美关系方面,习近平指出,整体上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贸易投资如此,人文交流亦如此。中美将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积极进行双边投资协议谈判,以及建立两军互信机制。双方在打击网络犯罪,抗击非洲埃博拉病毒,推动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等方面取得进展。

  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形势更为乐观。习近平主席认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正在得到提升。金砖国家事实上正在领导这一进程。然而,全球经济形势对其发展产生影响,导致经济下行加剧,贸易条件更加复杂。因此,他呼吁峰会与会方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以巩固其在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中的地位。

  这两天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相聚杭州为全球经济把脉。未来,各方将继续实践使全球经济走出低迷的良策。

  叶甫盖尼 扎格列布诺夫,俄罗斯,今日俄罗斯记者

  (原文链接:Саммит G20: в поисках взаимного доверия для возвращения былых темпов роста в мировой экономике)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二十国集团;峰会;互信机制;经济增长模式;世界经济;领导人;议程;增速;全球经济增长;双边关系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