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做东G20峰会书写成果 国际社会称提振世界信心

2016-09-07 18:10: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做东G20峰会书写成果 国际社会称提振世界信心

  9月4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致辞。(人民画报 万全摄影)

  中国网新闻9月6日讯 (记者李智 戚易斌)9月5日晚,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落下帷幕。本次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进一步明确了G20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并就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和措施达成“杭州共识”。

  本届成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闭幕辞中指出,通过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许多重要共识。

  第一,各方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第二,各方决心以创新增长方式为切入点,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第三,各方决心通过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第四,各方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第五,各方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丰硕的成果体现了各方诉求,凝结了各方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共同意志。

  国际评价

  路透社6日发表文章称,此次G20杭州峰会在如何应对脆弱的全球经济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并赞赏了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的表率作用。

  《华盛顿邮报》的解读认为,G20峰会的创办原本是为了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而现在中国希望它能扮演长期的治理角色。

  德国《世界报》称,作为G20的轮值主席国,中国特别致力于结构性改革,以提振低迷的世界经济。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杭州峰会是一次详细讨论全球问题的卓有成效的会议。参会各方在创新、宏观经济政策一致性等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老挝国家主席本扬表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是中国发挥引领作用、努力寻求合作,解决全球经济金融问题,以及援助非洲及世界上欠发达国家的又一平台。老挝赞同杭州峰会的各项倡议和计划,并希望它们得到有效落实,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面临减贫挑战的欠发达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南非总统祖马表示,赞赏中方引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聚焦联动发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发展议题,并特别关注非洲发展。

  西班牙经济部长路易斯·德·金多斯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增速放缓之时,G20峰会传递了创新增长方式等正确信息,减少不确定性。峰会成果文件传递的积极讯息,将增强各界对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表示,随着G20杭州峰会的顺利闭幕,中国作为全球发展伙伴的角色日益凸显,在继续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将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挑战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维亚切斯拉夫·霍罗德科夫表示,中国坚持开放合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英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阐述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方案、新政策,这表明中国不再仅仅是全球化的被动参与者,正在逐渐成长为全球化的塑造者。

  成果背后

  G20领导人峰会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各国领导人似乎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出重大决定。因此,峰会前的一系列配套会议就显得格外重要。按计划,G20全年将举行近百场会议,包括协调人渠道、财经渠道、专业部长会议、分工作组会议及配套活动。

  基于各国此前在部长级会议以及各工作组会议中对相关重点问题的磋商,一批务实的合作倡议才会产生,并最终在领导人峰会上形成当年的成果。

  与此同时,在各国领导人达成默契之后,各国官员也会继续利用G20的平台,甚至是各成员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把领导们制定的大思路逐渐细化落实。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文8月27日发表在东亚论坛(East Asia Forum)的文章称,2016年G20峰会给了中国一个机会,与全世界分享自己的发展经验,让全世界可以重新从中进行学习。如果G20国家能够抓住这次机会,通过中国在经济治理上的成功经验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它们会变得越来越自信。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世界经济;世界报;提振;国际社会;二十国集团;国家主席;华盛顿邮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领导人峰会;宏观经济政策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